深蓝追梦 中铁十四局集团青岛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工程建设正酣

来源:  日期:2022-10-31 14:56:58    更新时间:2022-10-31 15:25  

青岛胶州湾畔,机械林立,全回转钻机、旋挖钻、履带吊等正在进行咬合桩围护结构施工,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连日来,由青岛国信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青岛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工程建设正酣。

机械林立的施工现场

跑步进场

实现60天高标准推进

打开青岛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工程示意图,这条全长17.48公里、主线隧道工程总长14.37公里的隧道,将采用明挖、盾构和钻爆法组合的施工方案,从海底穿越胶州湾。

“作为省级重大建设项目、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重点项目,青岛胶州湾第二隧道是青岛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事关青岛未来发展的百年民生工程。”该项目党支部书记季璐说,该工程已列入青岛市“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5515+N”工程的第一个“1”工程,对于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促进胶州湾东西两岸同城一体化发展、缓解城区交通压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8月4日,中铁十四局集团中标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工程TJ-05标段,计划工期52个月。该集团立即组织人员跑步进场,进场以来,在青岛市各级行政部门和青岛国信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中铁十四局顺利实现征地拆迁、跑步进场,各项工作高效展开,做到了高标准建设、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

据工区经理王鹏介绍,盾构始发段基坑位于港口抛填区域,抛填块石粒径大、分布不均,对咬合桩施工工效影响大。超宽超深基坑支护体系复杂,工序转换频繁,且临海侧空间极为狭窄,施工组织难度大。临海施工,地下水与海水连通,突发强对流天气频繁,施工安全管理难度大。“目前,盾构始发段基坑工程咬合桩围护结构已基本完成,正处在工序转换阶段,即将进行大基坑全面开挖。现场工人并肩奋斗,干劲十足,砥砺奋进新征程。”王鹏说。

世界级难题

直面多项技术挑战

根据设计规划,青岛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工程南线大盾构段长3253米,中间服务隧道小盾构长3255米,设计时速80公里,管片外径15米,内部结构分为三层,顶部为排烟道,中部为行车层,下部为疏散廊道及管线廊道。

“隧道穿越沧口断裂带,土石方量600万立方米,建成后将是世界第一长海底道路隧道、世界上建设规模最大的海底道路隧道、世界上穿越大规模断层的最大断面的海底隧道。”项目盾构负责人陈宗凯说,该隧道还是世界上首座超大直径盾构与大断面钻爆法隧道对接的海底隧道。

盾构机掘进区间地质复杂,长距离穿越全断面硬岩、上软下硬地层,对刀盘、刀具及泥浆管路等磨损大,常规刀具更换频繁,盾构掘进工效低。且穿越多处断裂带,围岩稳定性差,节理裂隙多、含水量大,隧道坍塌、突水、涌水风险大。

“我们将积极探索海底隧道与城市地下空间建设的新技术、新标准、新理念,在隧道建设过程中,突破超特长隧道通风防灾,大断面隧道穿越大规模断裂,超大直径盾构与钻爆隧道海中对接,超大直径盾构承受超高水压等世界级难题。”陈宗凯表示。

技术成熟

丰富施工经验加持

青岛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犹如一条巨龙横卧在胶州湾中部,连接西海岸新区和青岛主城区。这是海底道路隧道建设规模最长、长度最大、隧道工程领域施工难度最高的超级工程。

“虽然这又是一个世界级挑战,但是我们并不畏惧。”项目技术负责人王君平说,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先锋们曾在厦门西海域穿海地铁盾构隧道鏖战过海底孤石群、基岩突起、叠落石、断裂带,掌握了丰富的海底盾构隧道施工技术。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八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也曾表示,以厦门地铁2号线穿海隧道集成创新为标志,我国海底地铁盾构隧道集成创新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国内大直径盾构和水下盾构隧道及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骨干和龙头企业,大直径盾构和水下隧道是我们集团着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王君平说,中铁十四局集团在这一领域拥有绝对优势,市场占有率超过40%,全面掌握了核心技术,实现了穿越“江河湖海城”、地质条件、涉足行业、盾构直径和施工工艺五个“全覆盖”。

目前,王君平的同事们正在向更多、更复杂的海底隧道发出挑战。在汕汕,最深达到海底70米的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掘进过半;在湛江,水下最深处达到38米的广湛铁路湛江湾海底隧道刚刚完成主槽道穿越,盾构段达到7352米,是我国目前独头掘进最长的大直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在东莞,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也已经掘进入海,未来,中国高铁将从106米海底飞驰而过……

“作为铁道兵精神的传承者,我们将秉承‘安全、绿色、智慧、人文、低碳’的理念,发扬‘敢为人先 勇往直前 善为善成’的大盾构精神,用智慧和汗水,不辱使命,攻坚克难,心无旁骛,掘进深蓝追梦,通达未来。”季璐表示。

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