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

    更新时间:2022-06-22 14:33  

6月22日,以“携手‘海洋十年’,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2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洋专家、经济学家、艺术家、企业家等400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形式,深化海洋经济、科技、人文、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论坛上,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获批、“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对外发布;国际涉海商协会联盟揭牌;《现代海洋城市研究报告(2021)》全球首次发布。

本届论坛由自然资源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执行,由“一主、七分、一赛、一展”十个板块组成。一主,即开幕式暨主论坛;七分,即联合国“海洋十年”与海洋环境治理国际论坛、中国海洋工程科技创新论坛、海洋过程与资源环境论坛、蓝色国际合作企业家暨青年科学家论坛、东亚港口联盟大会、国际海藻与健康产业论坛、东亚海洋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一赛,即全球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展,即东亚海洋博览会。

本届论坛紧密结合联合国“海洋十年”七大愿景,聚焦全球海洋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探讨。据了解,“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简称“海洋十年”)是联合国聚焦全球海洋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严峻问题,在全球发起的变革性海洋科学运动,周期从2021年至2030年。2021年1月,“海洋十年”正式启动,拉开了从海洋科技到基于海洋科技的全球海洋深度治理的巨大变革。

作为本届论坛的重量级成果,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秘书弗拉基米尔·拉宾宁宣布,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牵头,联合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和国际机构共同申办的“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获批,成为联合国在全球范围内首批批复的6个“海洋十年”协作中心之一,也是我国唯一获批的协作中心。

据了解,该中心将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在联合国框架下、在全球层面凝聚海洋与气候领域的国际共识和智慧,推动“海洋与气候无缝预报系统”(Ocean to climate Seamless Forecasting system,简称OSF)等系列大科学计划落地落实,为全球海洋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作为该协作中心的承接地,青岛西海岸新区成为我国首个深度参与联合国“海洋十年”的地方政府,将通过该中心为世界海洋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助力青岛打造全球海洋生态示范中心、全球海洋事务交流中心,不断提升区域影响力和话语权。

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秘书弗拉基米尔·拉宾宁等国外嘉宾线上介绍“海洋十年”进展及愿景联合国“海洋十年”咨询委员会专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乔方利介绍了OSF大科学计划德国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物理海洋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海洋十年”执行规划工作组专家马丁·维斯贝克介绍了联合国“海洋十年”相关研究。

据了解,OSF大科学计划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联合全球25个国家34家海洋与气候科研机构和3个国际组织共同发起,是我国物理海洋领域在联合国框架下发起的首个大科学计划,标志着我国在海洋与气候预测领域从长期科学积累逐步走向国际科学引领,旨在跨越从目前7天预报到数月短期气候预测之间的预报“盲区”,将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海洋与气候预报能力的大幅提升,向国际社会特别是东亚提供高质量观测与预测产品和服务。

作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的重要拓展,会上,由国际知名商协会组成的国际涉海商协会联盟揭牌,秘书处设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将通过整合国内外优质涉海商协会资源,集聚跨文化、跨领域、跨地域国际涉海产业,打造国际涉海产业交流合作平台,为加强海洋产业国际合作、构建蓝色伙伴关系发挥重要作用。据了解,该联盟目前已有新加坡航运协会、俄罗斯中小企业联合会等10余个国家的24家涉海协会申请加入,并开通线上招引平台“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暨国际涉海商协会联盟海洋产业经济频道”,引进青岛北斗星图“空间信息科技应用”、青岛中石云创“海洋油气田开发工程一体化关键技术”2个项目落户新区。

活动现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发布《现代海洋城市研究报告(2021)》,对现代海洋城市内涵进行了界定,从经贸产业活力、科技创新策源、海事资源配置、开放门户枢纽、城市治理能力五大维度设计了“现代海洋城市评价体系”,对全球40个代表性海洋城市进行梯队划分,从五大维度分析各大城市发展禀赋和特色优势,并为青岛等各大城市进一步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提出有效路径。

围绕“一带一路”与“海陆并济”大格局、智慧绿色港发展实践、东亚海区域海岸带综合管理标准认证体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张维为,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执行主任艾米·冈萨雷斯,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张维为从更大的历史视角,阐述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认为“一带一路”有利于推动地缘竞争向地缘合作转变,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一带一路”相结合,有利于构建“海陆并济”新平衡,为中国和世界创造更大增长极;李奉利从绿色运输、清洁能源、环境提升、科技赋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山东省港口集团在绿色低碳港口建设中的创新实践和未来规划;艾米·冈萨雷斯全方位介绍了东亚海区域海岸带综合管理标准认证体系的框架、理念、运作方式、发展历程和成果,以及中国在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贡献。

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是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建设的优先推进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取得丰硕成果。青岛论坛和东亚海洋博览会已成功举办5届,发布《东亚海洋合作研究报告》《东亚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等报告21份,成立东亚港口联盟、海洋产业技术合作联盟等4个国际合作联盟和东亚海洋合作特约专家智库等3个智库,集中签约项目34个、总投845亿元,吸引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0家企业、机构参展,累计意向成交额48.1亿元,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海洋论坛和知名海洋展会品牌。

作为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充分发挥海洋发展委员会、科技创新委员会联动互补作用,坚持以协同创新引领海洋科技发展,已集聚国家级涉海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17个,涉海科研院所11家,海洋人才总量达6.2万人,海洋科学研究基础优势进一步突显。“十三五”期间,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4%,占青岛市海洋经济总量40%。本届论坛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参与全球多边海洋治理机制的一次重要契机,西海岸新区将充分发挥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的平台效应,协助各方推动联合国“海洋十年”落地落实,携手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通讯员:李杰 刘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