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商贸服务精细化 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更新时间:2022-06-02 16:18  

日前,西海岸新区对27家商超(综合体)授予2021年度争创文明典范城市突出贡献单位、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为其营造文明购物环境、扮靓城市消费“窗口”、助力新区争创文明典范城市所作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进一步激发商贸领域标杆企业的带动效应,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作为城市一份子,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精细化标准对提升我们自身品质和服务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永旺梦乐城(山东)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解家华称。

随着城市布局的不断拓展,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型商超(综合体)达25家,其中万平米以上大型商贸综合体10个,大型商超15个,从业人员6824人,成为城市消费主阵地和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展示城市消费的人文关怀、优质服务和精神活力,西海岸新区选取面积大、体量大、人员流动强的商超主体作为商贸领域的先行单位,围绕硬件设施、环境卫生、公共安全、人员素养、公益宣传等11个方面开展38项精细标准的落地行动。

“我们对各项指标进行细化分解,为企业统一设计制作文明用餐提示、桌贴、宣传海报,成立指导小组加强巡回指导,让每项细则落到实处。”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文明创建科负责人刘慨介绍。

每张餐桌摆放公筷或公勺,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地面坡度长50米的高度不超过1米,排队区设有“保持一米线距离”提示牌或地面设有“一米线”提示标识……从细则中可以看出,标准更加直观、量化。拿到文明服务“标尺”,西海岸新区商务局将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与商务工作深度结合,成立工作专班,逐一明确任务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分工,推进商务系统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我们制作了‘明白纸’,每家企业安排专人包抓,成立督导小组加大巡查督导频次和摸排整改力度,组织重点商超、商贸综合体企业学习市、区样板企业,高标准打造文明示范标杆。”西海岸新区商务局商贸科科长陈守国介绍。

发挥“主人翁”精神,各大商超(综合体)纷纷行动。永旺梦乐城(山东)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40人的巡检队伍和安全员队伍,每日对消防通道等安全设施进行安全检查,每月召开经营品质会,对环境、服务出现的问题进行督导整改;青岛海上嘉年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对标标准完成6处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的设备设施提升,成立物业创城专项维修小组,按计划推进道板维修1.2万余块,定岗巡查场内绿化,按季节调整绿化布局,并在西海岸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下,联合长江路街道设立商圈志愿者服务基地,200多家商户参与,践行门前“五包”责任制。

高标准、严要求下,西海岸新区商贸主体环境、服务实现整体提质,也进一步带动了城市消费热情。今年“五一”小长假,利群金鼎广场、海上嘉年华、永旺梦乐城、新城吾悦、融创茂等重点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1亿元,同比增长21.6%。在2021年青岛市文明典范城市专项考核中,西海岸新区取得第一档好成绩,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了新区力量。

以节假日、重点活动为契机,6月1日,西海岸新区启动为期5个月的2022青岛“欢动西海岸”购物节,进一步推出“惠聚乐享购”“畅饮啤酒购”“国庆中秋购”三大阶段活动,通过发放零售餐饮跨境电商汽车青岛啤酒节五大板块总计1500万元消费券,鼓励企业开展各具特色促消活动,以此营造城市消费氛围、展现城市消费文化、释放城市消费活力,推动文明典范城市服务深度提升。据了解,首轮零售和跨境电商板块消费券将于6月3日通过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通讯员:李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