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有体香?聊聊你不知道的“体味”

来源:news.163.com    更新时间:2016-07-19 08:39  

  夏日的午后,百科君独自散步在三里屯的柏油马路上,行人如织。一张张网红脸从面前经过,伴随着浓郁的香水味道,怎一个俗字了得。接着向前,迎面走来的这位女生不一样,白色衣裙,清新脱俗,擦肩而过后,闻到的是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回头遥望,这莫非就是那传说中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肤体之香......

  想必阅人无数的你对体香早有耳闻,只是无法亲眼所见,亲鼻所闻,就对这世间是否有体香产生了疑问。其实,体香这个东西,除了闻,真正的是感受。来来来,且听百科君讲讲你所不知道的体味。

  体味从何而来

  在2015年4月,有学者通过分析,得到了人体的化学方程式。简单来说,在自然界常见的化学元素中,有60种能在人体内被找到,其中,含量最多的是碳、氢和氧。成年人大约有3.75亿个氢原子、1.32亿个氧原子、0.85亿个碳原子。

  这些化学元素通过化学键等互相结合,组成各种生物分子,并且时刻吐故纳新,处于循环之中。以蛋白质为例,从食物中获取的蛋白质,首先在胃部,经蛋白酶作用,分解为多肽和氨基酸。不过,食物在胃中停留的时间比较短,所以,蛋白质的消化主要在小肠中进行。小肠中有内肽酶、外肽酶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将蛋白质或初步消化的蛋白质水解成寡肽和氨基酸。此后,氨基酸可以脱氨基,形成α—酮酸,也可以脱羧基,形成胺类和二氧化碳,还可以经过三羧酸循环转变为嘌呤和肌酸等。

  食物中的蛋白质有大约有百分之五无法被人体消化、吸收,而后进入大肠下部,接受大肠杆菌的分解,形成胺、酚、硫化氢等物质。不管是α—酮酸,还是硫化氢,它们都是有味道的。这就是人体气味的第一个来源:体内的化学物质经过新陈代谢,产生气味分子,气味分子被呼吸道(呼吸)、小汗腺(出汗)等排出体外。

  体味的第二个源头是顶泌汗腺。顶泌汗腺和小汗腺一样,也是一种由分泌部和导管组成的腺体。顶泌汗腺主要分布在腋窝、肛周、生殖器等部位。在正常情况下,顶泌汗腺接受性激素和交感神经的调控,分泌出无味的汗液。但是,你“并不是一个人”。人体的皮肤上分布着许多肉眼看不见的“小伙伴”,这就是细菌。原本无味的汗液,经过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分解,产生不饱和脂肪酸,就有可能出现刺鼻的气味,这就是腋臭(俗称狐臭)的由来。

  女性体香

  香女古已有之,文献记载颇多,香气因人而异,我国文献就有很多记载,最著名的当属我国历史上四大美人的西施和杨贵妃。西施因模样俊俏,身有香气,被越国大夫选中送给吴王夫差,吴王特意为西施修了香水溪、采香径等,每天在芬芳馥郁的气氛中与西施寻欢作乐。关于杨贵妃,文献这样记载,开元二十八年,唐朝第六代皇帝唐玄宗行幸温泉宫,遇一美姬,香气袭人,玄宗为之倾倒,占为己有,封为贵妃,此女就是杨玉环。杨贵妃有多汗症,出的汗可湿透香帕,玄宗感到她的汗是香的,还为她修了一座沉香亭。李白曾被召写清平乐诗,诗中“一枝红艳露凝香”,“沉香亭北倚栏杆”,都突出了一个香字。

  除去这两大美人外,清代的香妃也是记载比较多的香女,传说她体有幽香,不施香料而自发香气。香妃是新疆喀什人,因体有奇香迷住了乾隆,被封为香妃,恩宠不衰,在宫中度过了28个春秋。一个异族美女的体香,迷住了一个乾隆,可见香气魅力有多大。

  在国外,香女其实也很多。布鲁塞尔一家美容中心曾邀请10个国家的妇女做了一项别出心裁的体味检测试验。首先让她们用特制的肥皂擦洗身体,然后让其运动出汗,再用有关仪器检测,结果发现这些妇女国家不同,香味也不尽相同。 例如,法国女性有酪香味,英国女性是藕香味,瑞典女性带木槿香味,德国女性散发出香木味,而美国女性则是藻香味等。

  体香的秘密

  女人为什么会有不同的体香呢?一种说法是这样描述的。体香由汗香与性香两部分组成。汗香来自于体表汗腺的分泌物,汗腺的分泌物本没有味道,只是在与皮肤接触后,加上细菌的“酿造”,味道就出来了,谓之汗香,其所蕴藏的主要气味物质是丁酸酯。一旦皮肤卫生状况不良,细菌又以皮肤分泌的油脂为食,随着油脂的分解,味道就会变得令人不快,汗香就成了汗臭。夏季蚊子追着人走,警犬用嗅觉追寻逃犯,都是汗香的影响。

  性香则不同,产生此种气息的物质乃是缘于人体分泌的外激素,这些外激素由腋窝、头面部、前胸以及生殖器等部位的外分泌腺“酿造”,又称为荷尔蒙或是信息素。美国科学家已从人体皮肤细胞中分离出了11种信息素,这些神秘物质无形中影响着人的基本行为,例如两性之间的相互吸引。同时,每个人也有各自独特的信息素,就像每个人都有各自独特的指纹那样。

  其实就是早在1986年,生物学家和内分泌学家就都发现了人类腋下分泌的荷尔蒙:如果把人类腋下分泌物中的汗液去除,剩下的物质基本上就是含有荷尔蒙的物质了。现在已经可以在实验室人工合成荷尔蒙。这些含有荷尔蒙的个性生理气味是伴随第二特征完善并在青春发育成熟后逐渐出现的。当心仪的两性相遇时,就会被这种几乎觉察不到的气味吸引。异性闻到这些味道后,能刺激呼吸中枢,从而加快呼吸过程,给予大脑充分的氧供应,最终引起兴奋。

  事实上,已经有很多的研究结果验证了荷尔蒙对异性的吸引力。伦敦大学设计了一个实验,让女学生接受荷尔蒙的刺激,结果,这些女学生和男学生持续交往的比例大大提高;反之,将男生穿过的与未穿过的T恤并列放在盒子里,比较起来,女生更喜欢穿过的。这是一个非常有效而著名的实验,已经在全世界不同的实验室做过很多次了。结论几乎都是一致的。

  在德国酒吧里的实验也表明,双胞胎姐妹穿着相同衣服,姐姐用荷尔蒙,妹妹没有用过,在相貌因素基本排除后,用过荷尔蒙的姐姐更能吸引异性。荷尔蒙使性吸引力的比率增加了80%。无论结果如何,气味的作用最终都明白无误地指向了性和生育,当然这也是选择配偶的主要目的。拿破仑曾在写给妻子的信中说,他将在数日里返回,并特别交代妻子“请不要沐浴”。

  另外,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释放出来的东西,也可产生某种气味。据专家测定,这些气味约有900多种,其中呼吸气体排出的有149种,粪便中有196种,汗中有151种,通过皮肤排出的达271种之多。正是这些气味物质,混合成为了男人味或女人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