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史上最牛B的爹居然是他!

来源:kdnet.net    更新时间:2016-07-15 20:00  

:梁启超不仅是大学问家,戊戌变法六君子之一,也是一名非常成功的父亲,难得的是,他还是个善于表达,情感丰富的慈父。

梁启超老先生共有九名子女,个个成材,皆为才俊,光院士就有三位,我们一起来看看。

长女思顺,诗词研究专家、曾任中央文史馆馆长;

长子思成,著名建筑学家、中科院院士;

次子思永,著名考古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

三子思忠,西点军校毕业,参与淞沪抗战;

次女思庄,著名图书馆学家;

四子思达,著名经济学家;

三女思懿,曾任中国红十字会对外联络部主任;

四女思宁,早年就读南开大学,后参加革命;

五子思礼,火箭控制系统专家、中科院院士。

=
1934年,梁思宁、梁思懿、梁思礼、梁思达

有如此成就,当然跟孩子们的努力不可分离,但是和父亲的悉心教导息息相关。

梁启超社会事务繁杂,仅所著《饮冰室合集》就超过1000万字。但他没有忽视对子女的关爱和教育。所以忙可不是理由,挣钱养家也不是借口哦~

他一生所写的家书超过百万字,字字都是满满的爱。从他写给子女们的400余封家书中,可以窥见梁氏家教的魅力。

梁启超与长子梁思成的二三事

梁家几位子女中,最著名的当属梁思成。早在1946年,梁思成就受聘为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并担任联合国大厦设计顾问建筑师。并且在母校清华大学创办了建筑系,现在也是国内大学最好的建筑系。还曾被选为中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

你知道吗?作为“中国建筑历史的宗师”,当时梁思成选择主修建筑史,这个专业找工作都是不易的,但父亲梁启超依然全力支持儿子的学业。

=600 || (this.width>=100 && this.height>=100)){this.style.cursor='pointer';}if(this.width>=600){this.height=parseInt(this.height*600/this.width);this.width=600;}">

包括在梁思成与林徽因的爱情上,作为民国才女的林徽因面对着猛烈追求的徐志摩,和为了她终生不娶的金岳霖,最终还是选择了与梁思成厮守一生。父亲梁启超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有一个小故事,一起看下:

在美国,林徽因和梁思成经过了一段性格上的碰撞,他们青梅竹马,一同赴美,相互依靠。但就精神层面,梁思成未必能充分满足林徽因的渴思。她内心深处,一直为徐志摩的事纠结着。林徽因的父亲林长民也于此时去世,梁启超在给梁思成的去信中这样写:“我也无法用别的话劝解她,但你可以将我的话告诉她:我和林叔的关系,她是知道的,林叔的女儿,就是我的女儿,何况更加以你们两个的关系。我从今以后,把她和思庄一样看待,在无可慰藉之中,我愿意她领受我这种十二分的同情,度过她目前的苦境。”


梁思成与夫人林徽因

最了解儿子想法的当然是父亲,在给梁思成的家书中,也曾这样写:

思成所学太专门了,我愿意你趁毕业后一两年,分出点光阴多学些常识,尤其是文学或人文科学之某部门,稍多用点功夫。我怕你因所学太专门之故,把生活也弄成近于单调;太单调的生活容易厌倦,厌倦即为苦恼,乃至堕落之根源。

=6d

右一是梁启超夫人。这位婆婆曾反对过这门婚事

年轻时,梁思成好学不倦,梁启超尤其担心他的身体,每次写信都要询问。还对思成说:

你生来体气不如弟妹们强壮,自己便当格外撙节补救,若用力过猛,把将来一身健康的幸福削减去,这是何等不上算的事呀。

相信父亲梁启超的这些爱与殷殷关怀,都梁思成的事业和生活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做个慈父,育子有方,大胆说爱

在中国人传统的记忆里,父亲总是沉默寡言,默默奉献的人,如同风雨中的老牛拉车,或者是墙角蹲着的孤独人。

但是梁先生不一样,他对孩子的爱,出于心间,形诸笔墨,让孩子们真真切切地感受浓浓的父爱。

在家书中,梁启超将他的儿女们称作“我的宝贝思顺”,“小宝贝庄庄”,“那两个不甚宝贝的好乖乖”,“大孩子小孩子们”等。

=

梁启超与子女

他曾在给孩子们信中如此表白:

你们须知你爹爹是最富于情感的人,对于你们的爱情,十二分热烈……

他可不是馆说说就算了的父亲,他是行动派父亲。



梁思顺

长女梁思顺同他一起流亡日本,由于找不到适合的学校,便由他亲自教授读书,有时甚至为女儿批改作文到凌晨。经济状况稍好之后,为了培养女儿对自然科学的兴趣,他还在家里辟出一座实验室。

=6

青年梁启超

另外,先生还给九个孩子都取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小名。

他给大女儿思顺取爱称“大宝贝”“我最爱的孩子”,三女儿思懿被他取了个外号叫“司马懿”,小儿子思礼的代号则是“老白鼻”(老baby的谐音)。

对次女梁思庄,他在信中肉麻地写道:“小宝贝庄庄:我想你得很,所以我把这得意之作裱成这玲珑小巧的精美手卷寄给你……”



1905年,梁启超与思顺,思成,思永三个子女的合影

尽管子女众多,但梁启超对子女们没有偏爱。为了平衡,不让子女们因偏爱而闹小情绪,梁启超有时会给在海外的子女们统一写一封信,让大家传阅,而且信中,对每个人都会夸奖一番,甚至对儿媳林徽因、大女婿周希哲也时常夸奖。(欢迎关注鹏媒体微信公众号:pengmedia)

梁启超家书节选

谈亲情:对着月想你们

你们到温(哥华)那天,正是十五,一路上看着新月初升直到圆时,谅来在船上不知蹭了多少次“江上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了。我晚上在院子里徘徊,对着月想你们,也在这里唱起来,你们听见没有?

——1925年5月9日致顺、成、永、庄书

你们须知你爹爹是最富于情感的人,对于你们的感情,十二分热烈。你们无论功课若何忙迫,最少隔个把月总要来一封信,便几个字报报平安也好。

——1927年6月15日给孩子们书

须知你是我第一个宝贝,你的健康和我的幸福关系大着哩。好孩子,切须听爹爹的话。

——1927年12月24日致思顺书

你们这些孩子真是养得娇,三个礼拜不接到我的信就撅嘴了,想外面留学生两三个月不接家信不算奇怪。我进医院有三个礼拜了,再不写信,你们又不知道怎样抱怨了,所以乘今天过年时,和你们谈谈。

——1928年1月22日给孩子们书

谈人生:从容面对生活

处忧患最是人生幸事,能使人精神振奋,志气强立。两年来所境较安适,而不知不识之间德业已日退,在我犹然,况于汝辈,今复还我忧患生涯,而心境之愉快视前此乃不啻天壤,此亦天之所以玉成汝辈也。

——1916年1月2日致思顺书

人生之旅历途甚长,所争决不在一年半月,万不可因此着急失望,招精神之萎葸。

——1923年7月26日致思成书

我自己常常感觉我要拿自己做青年的人格模范,最少也要不愧做你们姊妹弟兄的模范。我又很相信我的孩子们,个个都会受我这种遗传和教训,不会因为环境的困苦或舒服而堕落的。

——1927年5月5日致思忠书

生当乱世,要吃得苦,才能站得住(其实何止乱世为然),一个人在物质上的享用,只要能维持着生命便够了。至于快乐与否,全不是物质上可以支配。能在困苦中求快活,才真是会打算盘哩。

——1927年5月13日致思顺书

你们在爹爹膝下几十年,难道还不知道爹爹的脾气吗?你们几时看见过爹爹有一天以上的发愁,或一天以上的生气?我关于德性涵养的功夫,自中年来很经些锻炼,现在越发成熟,近于纯任自然了,我有极通达、极强健、极伟大的人生观,无论何种境遇,常常是快乐的。

——1928年5月13日致思顺书

=
梁思永一家在四川李庄

谈立业:尽力去做

天下事业无所谓大小,士大夫救济天下和农夫善治其十亩之田所成就一样。只要在自己责任内,尽自己力量做去,便是第一等人物。

——1923年11月5日致思顺书

我生平最服膺曾文正两句话:“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将来成就如何,现在想他则甚?着急他则甚?一面不可骄盈自慢,一面又不可怯弱自馁,尽自己能力做去,做到哪里是哪里,如此则可以无入而不自得,而于社会亦总有多少贡献。

——1927年2月16日给孩子们书

你们既已成学,组织新家庭,立刻须找职业,求自立,自是正办。

若专为生计独立之一目的,勉强去就那不合适或不乐意的职业,以致或贬损人格,或引起精神上苦痛,倒不值得。

——1928年4月26日致思成夫妇书

=600 || (this.width>=100 && this.height>=100)){this.style.cursor='pointer';}if(this.width>=600){this.height=parseInt(this.height*600/this.width);this.width=600;}">

梁思礼及妻子麦秀琼

谈治学:多方取益

“学问是生活,生活是学问”,彼宜从实际上日用饮食求学问,非专恃书本也。

——1921年5月30日致思顺书

至于未能立进大学,这有什么要紧,“求学问不是求文凭”,总要把墙基越筑得厚越好。

——1925年7月10日给孩子们书

一个人想要交友取益,或读书取益,也要方面稍多,才有接谈交换,或开卷引进的机会。不独朋友而已,即如在家庭里头,像你有我这样一位爹爹,也属人生难逢的幸福,若你的学问兴味太过单调,将来也会和我相对词竭,不能领着我的教训,你全生活中本来应享的乐趣也削减不少了。

——1927年8月29日给孩子们书

凡做学问总要“猛火熬”和“慢火炖”两种工作,循环交互着用去。在慢火炖的时候才能令所熬的起消化作用融洽而实有诸己。

做学问原不必太求猛进,像装罐头样子,塞得太多太急不见得便会受益。

——1927年8月29日给孩子们书

=600 || (this.width>=100 && this.height>=100)){this.style.cursor='pointer';}if(this.width>=600){this.height=parseInt(this.height*600/this.width);this.width=600;}">

1938年在昆明西山华亭寺。左起为周培源、梁思成、陈岱荪、梁再冰、金岳霖、吴有训、梁从诫

你怎么不说袁世凯家族的后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