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31是全球单价最低四代机 与F-35对决胜负难料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16-07-14 20:54  

问:据报道F-35的国际处女秀在流产了两年后终于要在英国航展闪亮登场,目前五架F-35战机已经抵达英国,这也是F-35第一次踏出美国国门,那么它曾经缺席巴黎航展的原因是什么?F-35的ABC三种型号各自有什么样的特色?在本届范堡罗航展举办前的一个周末,F-35A和B型战机同时亮相英国皇家空军纹身会,并献上了飞行表演。在本次航展上三种型号会做编队展示吗?傅老师给我们讲解一下。

傅前哨:2014年的范堡罗航展F-35准备列席的,甚至准备进行飞行表演,但是结果缺席了。它为什么没来?实际上在范堡罗航展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架F-35战机在起飞前突然发动机发生失火事故,这个损失比较大。由于当时没有马上查明原因,到底是发动机的问题还是飞机的问题,是什么系统的问题,因此美国把当时所有的F-35包括ABC三型的飞机大概当时已经有将近一百架了,全部停飞进行检查。既然全部停飞,那就不可能有任何一架F-35从美国飞到英国去执行展示的任务,它只好缺席了。而且F-35缺席2014年范堡罗航展还影响到英国的一艘航母,就是刚刚建成的伊丽莎白号大型航母,伊丽莎白号的命名仪式准备在那年的7月4号举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亲自出席,因为以她的名字命名的,而且当时有一个计划,F-35B要在命名仪式上进行飞行表演。由于F-35全部停飞,因此也无法成形,它不但影响到了2014年的范堡罗航展,还影响到了伊丽莎白号航母的命名仪式。结果那次命名仪式在空中展示的飞机就变成了英国的皇家飞行员(所驾飞机),F-35没有露面,这次为什么大张旗鼓参加展示?要挽回颜面,不是派一架两架F-35来,而是派了五架。这五架F-35会在范堡罗航展上做什么样的展示?它会做飞行表演吗?这是值得大家期待的。

F-35这款战机实际上分为ABC三种不同的型别,A型代表空军型号,B型是海军陆战队的型号,C型是美国舰载机型号。它们实际上是三种不同的飞机,三种不同的战斗机,各有各的特色,虽然从外观上看三者样子长的都差不多,但是里面的动力系统、设备以及外观的局部的地方都是不一样的。从重量来讲最轻的是美国空军的F-35A,性能也最好,飞得最远、飞得最快;其次是美国的F-35C就是舰载型的这款战机,它的起飞重量比较大,但是综合性能也不错;如果就飞行性能来讲的话最差的应该是F-35B,航程最小,机动性也比较差,自身的重量比较大,但是F-35A和F-35C不具备的就是垂直短距离起降能力,这个是F-35B独有的。有了这个能力它就可以在一些比较小的平台比如两栖攻击舰、岛礁或者陆地机场起降,不需要较长的跑道,这一点是F-35B比较突出的能力,而且F-35B一旦正式装备部队形成战斗力,它将成为世界上第一种超音速垂直短距起降战机,以前研发的投入部队服役的这些垂直起降战斗机基本上都是亚音速的,比如英国的鹞式,美国的AV8B以及俄罗斯的雅克38等等,这些机型都只能以高亚音速的速度飞行不能超音速,而F-35B最大飞行M数可以达到1.4,尽管没有达到它最初的设计指标,刚开始设计的时候F-35B飞行最大M数达到1.6,由于飞机增重另外阻力增大了,因此最大的飞行速度降下来,但是即使最大M数降到1.4,依然是世界上第一种进入部队服役的超音速战机。

问:相对于F-35的亮相,中国的歼31在2014年珠海航展上的亮相可以惊艳四方,对比F-35和歼31,它们的研发和上天的周期分别又是什么样的?

傅前哨:我们国家的FC31鹘鹰战机它的研发周期和F-35相比是相当短的,F-35实际上如果从预研开始算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那么在上世纪70年代末的时候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和海军相关部门就要求工业部门开发一种短距起降兼备垂直起降的一种先进战机,那么这个计划前前后后搞了有七八个,但是核心就是瞄着短距垂直起降,想装在试海舰或者两栖攻击舰上使用,那么主导这个项目的主要是美国海军陆战队,方案搞了十多年,最终到1988年的时候美国国防部要求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不要各搞各的,最好是搞一个机型,用模块化的方式来研发满足不同军种需要的战机,于是把这三个分到一起。但是这三合一的方案依然以美国海军陆战队垂直短距起降战机方案为主,然后把它延伸成美国空军使用的A型和美国海军使用的C型机,到1993年的时候这三合一的方案应该说正式启动。虽然期间1997年做了一些技术上的调整,但是变化不太大,正式启动的时间是1993年,首飞的时间到2000年,2000年的时候当时参与竞争的两个机型一个是X32,一个是X35,相继首飞上天,试飞一年之后美国五角大楼宣布X35方案中标,以这个为平台发展出满足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需要的F-35ABC,当时叫JSF联合攻击战斗机。理论上讲不算前期的十几年的预研,从1993年开始研发到2000年X系列先进技术的验证期应该说它的开发周期七年时间,以这个平台为基础把它搞成战斗机按理说周期会比较短,估计五年时间就把它改出来了。

原来计划这三款机型2010年ABC三种不同的F-35分别于2010年、2011年和2013年列装,形成初始作战能力,但是没想到正式开始研发碰到问题层出不穷,整个进度一拖再拖,研发费用一涨再涨,直到2006年第一款F-35A首飞上天,2008年F-35B上天,2010年F-35C上天,已经比原计划推迟,因此不可能在2010年、2011年和2013年列装部队。即使首飞了,结果在试飞阶段又发现了一系列问题,这里面包括硬件软件的问题,周期又向后拖了,最后美国国会忍不住了,责成五角大楼一定要说清楚,这三款飞机什么时候能列装。最后美国国防部列了一个时间结点,2015年12月F-35A列装,2016年F-35B列装,2019年F-35C海军舰载型列装,是否按照这个时间结点走的?据说最早装备的是F-35B,F-35A计划要到2016年12月就是2016年底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去年美国海军陆战队装了一个中队的F-35B大概10架,宣布可以形成作战能力,但是它告诉公众不要给予太大的希望,因为想完全达到今后作战的能力是不可能的,因为它夜间的设备没有,另外载弹量很小只能载四枚弹,航炮不能使用,不能开炮,显然这种所谓的初始作战能力是不算数的。第一个中队的F-35B还要部队进行进一步的验证试飞、改进、改型,什么时候真正能够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现在还不好讲,光是它的软件编制量就非常大,现在已经到了两千多万条代码,还没有编完,很多漏洞还没有补全,再加上它硬件的一些问题,比如发动机的问题、结构的问题、机体操作的问题,一系列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从发展历程看,F-35系列的战机前前后后即使到2015年、2016年所谓的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它用了大概23年半。

美国的F22其实也好不到哪儿去,从上世纪80年代研发一直到2005年装备部队也用了20多年时间,当然这里面包括了它的Y系列,YF-22和后面的F-22,整个的研发时间。即使是YF-22、X-35初期的研发,大概也要七八年的时间,再从Y和X去掉变成纯粹的F就是战斗机,这个周期也要有七八年然后还有一个试飞,试飞的时间像有的个别型号,美国的F-35C试飞时间大概十年时间,一般来讲要九到十年。因此,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20多年时间作为一款四代机的研发应该说还是很长的,但是他们是领头的,别人没有,慢慢磨没关系。

但是中国的FC31鹘鹰战机一上天可以说震惊了世界,首先研发周期很短,2008年确定方案开始研制到2012年首飞上天,一共才用了四年时间,2012年上天之后就一架飞机试飞,但是有报道说今年第二架出来了,而且第二架跟第一架不一样,外形做了非常大的调整,这个我们从2014年珠海航展就可以看出来,外面进行飞机表演的FC31鹘鹰和室内展出的FC31鹘鹰战机的外观是不一样的,室内展出的是缩小模型,但是它的机翼、尾翼甚至机身都做了大量改动,机身显得更加消瘦苗条,高度性变得更好,尾翼机型的改进对它的隐身效果会有较大的提升。当然鹘鹰有可能发展出两种不同的型号,外形不一样,但是执行的任务也是有区别的,比如一个强调直通作战,一个强调对地攻击,这个都是有可能的,在一个平台上我发展两种不同的机型。也有可能今后的平台就是今年新推出的FC31鹘鹰平台为主,不管怎么讲,我们的研发进度和试飞进度相比美国的F22、F-35要快的多。当然FC31是由工业集团自己掏钱投资搞的,不一定现在就能正式立项,但是从它的研发周期这么短可以看出来,我们的航空工业部门已经完全掌握了四代机相应的研发技术,也具备了非常强的研发能力,才有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花这么少的钱把这么一款先进的四代机搞成。FC31它的大小吨位应该说和F-35是差不太多的,应该都是20吨到30吨的级别,F-35大重一点,整个动力更强劲,最大推进达到19000多公斤推力,但是由于这款战机本身操纵很厉害,因此最大起飞重量上去了,飞机性能下来了,尽管FC31目前采用的动力装置可能还比不上它,但是两者在空中相遇的时候鹿死谁手可不好说,如果机体搞得比较轻让动力弱一点,但是并不太影响机动性,这在外形的设计还有机载设备采用的技术密切相关,当然跟机载武器的水平也是有很大的关联。

不管怎么讲,FC31目前可以说是世界上单价最低的四代机,因此在出口市场上应该说前景比较广阔,当然F-35也是打国际市场的,它为什么这次派五架不同型号的F-35跑到范堡罗航展上亮相,甚至有可能做飞行表演,我想它也是把占领世界军机市场作为一个首要的目标和任务。至于这次来到范堡罗航展上的这五架F-35都是什么型号,如果能做得好的话可能是F-35A、F-35B、F-35C都有可能亮相,其中F-35A和F-35B据说曾经做过编队飞行表演,那么这次会不会F-35ABC三款机型同台竞技或者同台表演编队飞行,这个确实是值得观众关注的一个亮点或者一个焦点。不管F-35系列战机在范堡罗航展上做出什么样的举动,应该说这届航展可能最吸引人眼球的也就是这个机型了,其它的一些机型应该说都是老机型,没有太多抓眼球的地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