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不?青岛哪三大区域停车最难?

    更新时间:2016-07-06 13:44  

停车难,停车难,停车难于上青天

左转转,右转转,围着小区兜圈圈

停车位,早占满

楼前楼后路两边,密密麻麻连成片

上盲道,扎花坛,见缝插针冲向前

好不容易停下车,要想出来路更险

耐心点,耐心点

慢慢盼着交警来,一贴罚单车散了

……

套用车友的话说,不是编这段顺口溜的网友太有才,而是停车的现实太残酷。随着城市发展与民众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渐渐具备购置私家车的财力,从去年市车管所发布的机动车登记情况显示,青岛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19.1万辆,私家车占166.7万辆。去年一年岛城新增机动车26.9万辆,按照青岛市900万的人口来计算,平均每5.3个人中就有一辆私家车,1.79个家庭就拥有一辆私家车!

而原先城市的交通规划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庞大的机动车数量,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给城市的动静态交通带来较大影响,停车难已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开车,停车难;不开车,出行难。”我们不禁要问,停车难,到底难在哪?

停车难

三大因素诠释“到底难在哪?”

停车难是近年来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停车难是一项系统工程。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青岛还面临着以下三点关键问题需要解决。

1.规划引导调控偏弱。市区的独立公共停车场规划布局不尽合理,停车场用地总偏少。停车位配建标准偏低,难以满足实际需求和远期发展,急需调整优化。

2.停车管理秩序不规范。道路、人行道停车设置缺乏规划指导,停车泊位施划设置存在随意性。道路、人行道等公共停车资源的经营管理分散,缺乏有效监督,制约停车收费价格调控机制的建立和资源整合。擅自更改停车场(库)的现象突出,停车场的执法监督管理存在问题。缺乏相关的行业规范,管理手段落后,无法有效发挥既有停车资源的效益。

3.停车场建设的规模、效率不理想。公共停车场建设总体规模偏小,相对汽车数量增长是“杯水车薪”。建设周期较长,部分项目还存在落地难的情况。扶持和引导公共停车场建设市场化、产业化方面政策制度不完善,社会参与度不高。

三大区域停车最头疼

根据“潮汐”变化的方式和交警部门的视频监控发现,青岛市区的三大区域停车最让人头疼,分别为:居民小区、商业区、医院。

停车难

小区的停车难主要出现在下班后,一般在下午5时以后,市民纷纷回家,导致车流扎堆。

停车难

商业区的停车难贯穿于上午9时至下午4时,这里的商业区不仅指商圈,也包括写字楼和办公区周边,上班的人集中,导致车位早早饱和。

停车难

医院的停车难主要是指西部老城区医院的停车问题,东部医院的停车相对来说还算宽松。

这三大区域的停车问题出现的时段不同,却各有自己的集中时间,给交通管理带来困难。尤其是很多居民区、商业区、医院都身处于老城区,交通规划已经跟不上机动车数量的增长,从而进一步加剧停车难的问题。

根据市规划局2014年公布的数据就早已做出判断,市内三区及崂山区机动车泊位数与机动车保有量比例为0.57:1,远低于国际公认的合理比例1.2-1.5:1。从近几年停车泊位增长速度看,机动车增长速度大大高于停车泊位增长速度。果不其然,从去年市车管所发布的机动车登记情况显示,青岛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19.1万辆,私家车占166.7万辆。停车难已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关键问题。

新政精准发力,老城区、商业区成治理重点

日前,市规划局启动《青岛市市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及规划导则(试行)》修编。青岛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将进一步提升,以更好地匹配国际城市战略发展的要求。

据了解,本轮修编是在2010年5月10日起施行的原导则基础上进行的升级,将充分考虑城市发展阶段和市民需求,并对接新国标、省标后确定我市市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内容涉及生态环境、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商业服务等。而民众最为关注的停车难问题,有望得到根治。

停车难

青岛市部分公共设施配套标准将在本轮编修中,做针对性的查遗补缺。以民众关心的停车泊位为例,老城区和商业区停车矛盾依旧比较突出,在本轮编修中,将重点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调研,提出破解方案。

而在市政府已经通过的《青岛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中,至2020年,规划新增停车泊位92.7万个。停车泊位总数达到127.9万个,较2014年增长约3.6倍。泊位数与机动车比例为1.2:1,达到国际公认的合理比例。

《规划》特别针对西部老城区、前海一线等区域的停车难问题进行重点研究。

其中西部老城区规划新增动物园西门、香港西路1号等公共停车场约16处,提供停车泊位约4000个。

前海一线规划世纪广场南端等23处为旅游季节旅游车辆服务的停车场,可提供大巴停车位约800个,小汽车停车位约1万个。

台东区域规划了桑梓路、台东利群、当代广场等公共停车场6处,可提供停车位约1600个。

李沧商圈规划了维客广场地下等公共停车场约9处,可提供停车位约3400个。

崂山中心区规划了海尔路南段等公共停车场约12处,可提供停车位约5000个。全市新建17处公共停车场。

停车难

而今年在解决老城区停车方面,除了结合老旧小区整治、利用老企业搬迁闲置土地增加停车泊位外,还将加大立体停车场建设力度,计划在宁夏路海珊学校、嘉定路中大集团、重庆路机械学校等地块建设多处智能化立体停车库,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年内建成2处、开工2处。

观点:被动的建设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实际上,停车在国外是个产业,建停车场是赚钱的生意。而在国内,因投入产出不成比例,停车设施建设动力不足。投入成本大,回收效益低,建设停车场没有积极性,让社会资本望而却步。

停车难

青岛在培育停车产业方面需要大胆的尝试。推进公共停车资源统一运营管理,建立健全经营主体的准入和清出机制,在此基础上建立停车收费价格调控机制,为停车场建设的市场化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对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实行政策、资金多方面引导。

例如对社会企业投资建设停车场的奖补资金,可考虑将公共停车资源“特许经营”收益反补给停车场建设投入。三是推动投资主体发行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设立停车场建设专项产业投资基金,加强与金融机构、融资租赁企业合作,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提供支持。

链接:市内三区和崂山停车场最新地点公布

 

停车难

市南区:完成单县路、嘉祥路、悦喜客来等停车场建设改造,香港路银座地下停车场建成投入使用。

市北区:市北区第一批13个停车场项目正在组织招标,第二批正在开展选点论证;还将将结合楼院整治,加大老城区停车资源挖潜力度。

李沧区:火车北站停车场配套路建设完成,地铁地下600余个停车泊位投入使用。

崂山区:金狮广场地下停车场投入使用,增加停车泊位1930个,有效增加金融商务区停车设施供应;国信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场主体工程完成约75%,计划年内完成地下工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