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可能是中国最后的桃花源

    更新时间:2016-06-29 18:11  

 生活传统云南摄影

    在云南,有个与世隔绝的村庄,它的四周被群山环绕,外面的人想要进去,只能乘船而入。

    

    记得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这样写道:“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顺着潺潺的流水,驾着小船溯流而上,就会看到一座腹部藏有巨大石洞的石山。直至进入洞中,光线由明转暗,像是等待一场剧的开幕。安静的流水声缓缓划过耳边,船只轻微的摇摆声让人难免紧张,一段路程后,光线渐渐放亮,穿过山洞,忽然之间,一个豁然开朗的村庄尽显眼前。这是云南坝美,这是人间最真实的世外桃源。

    

    来自一个世界的善意

    “坝美”是壮语的音译,意为“森林中的洞口”。穿过洞口来到此处,村里的人们基本上还沿用着300多年前的耕作方式,一层层的梯田安静地躺在阳光下,村民用木犁耕田,一步一个脚印地踩在泥地里,辛苦的劳作是为了填饱肚子。在这里生活的人们,自种棉花自家纺布,碾米磨面都用石,因为没电,就用沼气来点灯,用木柴烧火做饭,所以远远地你就能看到一缕缕饮烟袅袅升腾,它们抵达的地方是蔚蓝干净的天空。

    

     

    天空和田地

    越过田地,环绕在坝美河流的中央有着一个桃花岛,由于河流被小岛分了个岔,所以坝美人称左边是“男河”,右边是“女河”。夏日炎炎之时,辛苦劳作的人们会赶在太阳下山之前,聚在桃花岛上,然后一头扎进河流中享受天然的沐浴,且男女之间绝不会越“雷池”一步。时至今日,在此沐浴的都是村里的孩子,他们赤条条地穿梭在两河之间,抓鱼、摸虾、嬉戏,爽朗的欢笑声日日都有。

    

    

    

    玩耍的孩童

    一直往村庄里面走,有着好几棵大榕树,本地最老的老人,也说不透它们的年纪。村民们常在农闲之时,汇聚在大榕树下,男人们坐在一起抽着水烟,讲着今年的收成,打发着时间。女人们坐在树下一起织布,家长里短地聊着天。小孩则会端着小板凳,静静地听着村里的老人讲着过去的故事:从战乱纷纷的年代到欢歌盛舞的庆祝;从田里庄稼的种植到坝美村的神话故事。老榕树就是这样一代代承载和见证着坝美的一切。

    

     

    榕树和老人

    在坝美,当地人还会做一种五花米饭,那是坝美人的传统。每逢节日,人们起个大早,去山里采摘各种植物,熬成鲜艳的色彩后,再将糯米浸泡其中,待其深入米质,再放到甄子里蒸熟。稍稍等上一会,色彩鲜艳的五色饭会在浓浓蒸气中熠熠闪烁。听老辈的人说:“五色饭,是坝美的色彩,来过这的人,都得尝一尝。”当你一口吃下那饭团时,米饭的初香,夹杂着坝美村的色彩,或许就是这个世界最好的滋味。

    

    

    

    五花米饭

    世间万物,皆可温柔相待

    

    

    

    淳朴的坝美人

    “坝美”其实早已不是秘密。早在2003年,人们就已经闻风而来,来释放自己对世外桃源的情结,自此以后,坝美有了彩电,有了灯,有了各式各样的新鲜玩意。可即便如此,住在村子里的人,依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遵从着祖辈的经验。总之,风一来一去,一去一来,坝美也自得其乐。

    

    

    世外桃源,早已来到你的身边

    有人说,世外桃源不过是心中的一个梦。可正是因为这个梦,我们在生活的奔波之外,不断鼓起勇气寻找,跨过山和大海,看见了土地平旷,屋舍俨然;穿过了人山人海,拥有着良田,美池。直到有一天,当世间的万物,你皆可温柔对待时,世外桃源,早已来到你的身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