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跨国企业百强 28家来自中国

    更新时间:2016-06-29 15:15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 外媒称,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无论是技术产业还是航空业,在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中迅速成长壮大的公司正在夺取市场份额,并且表现优于竞争者。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27日报道,27日发布的这份报告列出了100家公司。该咨询公司认为,基于其发展潜力与商业战略,这100家公司可以组成下一代企业发动机。该咨询公司将它们称作全球挑战者。这些公司包括28家中国公司,比如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国有的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娱乐和房地产巨头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小米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迪内希·康纳说:“我们相信,这些公司代表了下一波经济增长浪潮。中国的公司是这份列表上最大的一部分,因此,单就规模而言,它们将比其他任何公司产生更大的影响。”

  这家管理咨询公司说,其研究表明,这些“后起之秀”擅长在不稳定的市场以及不确定的经济中安全通行,而且总体而言,它们的海外收入在2005年至2014年间翻了两番,达到9440亿美元。


  其报告称,在本国经济动荡期间,这100家公司的收入和利润率在很大程度上保持稳定,表现优于其竞争者。
 

  该报告指出,这些公司还越来越多地收购外国公司以实现规模经营、技术升级以及在新市场扩张。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27日报道,根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项研究结果,在迅速发展壮大的中产阶层消费者的推动下,在截至2014年底的5年里,来自发展中地区的新兴跨国公司比成熟市场的竞争对手的增长速度高出两倍。

  全球各地63个行业的100强企业——既来自发展中国家,也来自发达国家——2014年的总收入达到43万亿美元,高于2009年的33万亿美元。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汇总的数据,新兴市场跨国企业在总收入中贡献的份额从2009年的18%增至2014年的25%。

  波士顿咨询公司在2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新兴市场企业为总收入贡献的份额之所以不断提高,得益于在2009年到2014年期间保持的13%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这一数字是发达国家跨国企业所录得的增长率的3倍。

  该报告承认,由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放慢、大宗商品价格萎靡不振以及资本从一些新兴经济体快速流出,新兴市场遭遇了不利局面。不过这家咨询公司说,发展中市场拥有一些关键优势,比如中产阶层消费者的支出增加。因此,总体发展前景依然看好。

  中国和印度在培育传统跨国企业的新一代竞争对手方面起了带头作用。在波士顿咨询公司所认定的新兴市场100家“挑战者”公司中,28家来自中国,16家来自印度,还有23家来自拉美国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