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的毒瘾为何“涛声依旧”?

    更新时间:2015-11-28 09:26  


    娱乐圈尽然又爆出了吸毒丑闻,短短的两周,前脚尹相杰还没有在看守所坐稳,后脚毛宁就紧随其后。11月27日下午,新京报官方微博发布:今天早晨,经群众举报,歌手毛宁因吸毒被警方抓获。47岁的毛宁是辽宁沈阳人,代表作有《涛声依旧》、《蓝蓝的天蓝蓝的梦》等。对于这样的事件一出,民众们貌似已经麻木了,2015年岁末,短短两周时间内,相继有尹相杰、毛宁、迷笛音乐学校16名学生涉毒被抓。据不完全统计,仅被北京警方抓获并被媒体报道的涉毒演艺人员至少有20余人。在警方严厉打击、公众一片批评声中,为何娱乐圈涉毒仍屡禁不止?

    从被抓获的涉毒演艺人员来看,既有“老一辈”如尹相杰、毛宁、张元,也有近年来蹿红的李代沫、房祖名、柯震东;既有歌手、演员,也有导演、音响师等其他行业从业者,几乎可以说涵盖了娱乐圈各个领域。明星吸毒,真的让人审丑疲劳了,明星吸毒,被批驳,被曝光,绳之以法,明星自己也道歉,也认错,可以为啥制裁就没有震慑力?为何其他明星不汲取教训?为啥明星吸毒的阴影在娱乐圈挥之不去、涛声依旧呢?

    太多的舆论道德,法律规则,笔者觉得提再多已经毫无意义,毕竟惩戒了不少后,依然有人后来居上,相信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违法事件,或许可以说是娱乐圈的一种行业性病症,有人开玩笑说,如果来一个娱乐圈集体尿检,会不会打翻半条船,这个谁也不敢妄断,但是也并非不可能,因为娱乐圈的瘾君子们,真的是不长记性,就算不怕法律,也得照顾自己的名声和职业生涯吧,真可谓是毒瘾起来,索性什么都不要了。

    明星吸毒吸的是刺激,吸的是快乐,吸的是放松,吸的是金钱,更有甚者,吸的是灵感,我们的明星在赚足了金银之后迷惘了,失落了,他们找不到了人生的方向,他们找不到了拼搏的动力,于是,一头栽倒了毒品里麻痹自己,寻找新的出路,这当然是一条错误之路,畸形之路,但是,他们没有正确的道路可走,他们已经纸醉金迷,不能自拔了。吸毒成明星交际新工具。明星们吸毒现在不再仅仅满足于毒瘾,已慢慢变成一种增进感情、建立认同的新社交方式,还越来越呈现出“宴请毒品”、组织“毒party”的群体性吸毒现象。不少明星为加入这个新社交圈子,也就半推半就吸毒了。所有的这些,到底是借口还是耍赖,相信终将会有一个明白的答案。

    高出不胜寒,吸毒来驱寒。或许,这是明星吸毒的根本原因吗?那么,为啥我们的明星不能从高处走向低处,去再次感悟基层的阳光与温暖呢?回到平民,回到群众,回到民间,这是让明星走出吸毒阴影最好的办法。铲除明星吸毒,光惩戒远远不够,必须疏导,必须让他们的思想情感回到朴素的时代。单靠法律惩戒,舆论抨击或许根本触动不了这些瘾君子的内心。

    更多观点交流,欢迎添加笔者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