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美不推荐:烈酒北风中的雪乡美景(丁丁作品)

    更新时间:2015-11-21 20:12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有些风光,多姿多彩,冲击着你的眼球,让你难忘,是风景之美;
有些风光,素淡无华,轻扣着你的心灵,让你感动,是风景与心灵的撞击之美。
走进雪乡,凡俗便离我而去,剩下的只是一个冰清玉洁、空灵隽永的世界。
在梦境般虚幻的冬日里,编织着属于你我的童话。
冬季,让我们一块去感受最纯的北国风情。

雾凇岛:松花江两岸树茂枝繁,冬日里不冻的江水腾起来的水雾,遇到寒冷的空气,在树上凝结为霜花,气象学称之为“雾淞”,当地群众称为“树挂”。中国四大自然奇观。雾松岛因雾凇多且美丽而得名。这里的地势较吉林市区低,又有江水环抱。冷热空气在这里相交,冬季里几乎天天有树挂,有时一连几天也不掉落。

岛的另一头齐刷刷的种了另一种风格的树,雾凇的效果也是另一种风格的。

独自漫步在雾气缭绕的松花江畔,听江水流淌,看雾凇绽放,大声吼着“美丽的松花江,波连波向前方------”。

零下30度的日子里,来雾淞岛看雾淞的人真还不少,村间的渡口挤满了登岛的摄友,趁着太阳还没升起来的时候,大家抢占着观赏日出最佳的位置,支起了角架静候着太阳从东方徐徐升起。

早起拍摄雾凇岛日出、水汽、雾凇。静谧的雾凇岛黎明,隐含着一丝丝的神秘,江面上南国北方雾气蒙蒙,气象万千,一抹嫣红,自东方而出,将四野轻轻淡染,宛如仙姝临降,雪色如裳,漫漫江堤,披银戴玉,玉树琼花,如入仙境。

个人感受,早8点左右拍出的片子有些山水画的感觉,10点半左右是各种因素汇集的最佳拍片阶段,千万要盯住。因为雾凇最佳的拍摄时间段大概也就30分钟,否则很快就是落花飘零,完美不现。

“一江寒水清,两岸琼花凝”,亲临其境这才真正感受到雾凇奇观这份仪态妖娆,独具丰韵的自然美景,移步换景,持着角架顺着岸边一路行摄,大呼爽哉快哉。

树啊,河啊,草啊,满眼的白,放荡不羁的白。

其实雾淞形成还有诸多条件,不冻江、雾多、雪多、空气湿度大、水汽充足、易饱和,这是形成吉林雾凇的充分条件,而这一条件,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丰满水电站所产生的,吉林冬季,不冻的江面向空中源源大量蒸发水汽,雾多、雪多,有利空气湿度增大及雾凇出现频次增多。

雪乡——冬日里的童话
雪乡其实不是一个正式的称呼,它的学名叫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省海林市长汀镇,是大海林林业局下属的一个林场。这里雪期长、降雪频繁,有"天无三日晴之说" 夏季多雨冬季多雪,积雪期长达7个月,从每年的10月至次年5月积雪连绵,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雪量堪称中国之最,且雪质好,粘度高,素有“中国雪乡” 的美誉。雪乡影视城的土匪窝,跑马场,木屋,栈桥,吊楼,地窨子,白桦林形成了一道原始的人文风情,再现了抗战时期的林海雪原。羊草山上的日出更是令人称叹。白雪,红日,雪松,祥云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圣洁的图画……

雪乡犹如一颗璀籼的明珠,镶嵌在双峰林场,由于受山区小气候的偏爱,这里每年十月瑞雪飘飘,冬季积雪厚度可达2米深,雪质优良,雪量丰富。

家家户户贴满五颜六色的挂线春联,挂起串串红灯,把那素雅的银装世界装点映衬得更加美丽生动,我们频繁地按动着相机的快门留下这美好的景色。

隆冬季节几乎日日飞雪迎宾,好一派北国风光,拥着层层叠叠的积雪,百余户的居民区犹如一座相连的“雪屋”,房舍随物具形的积雪在风力的作用下可达1米厚,其状好似奔马、卧兔、神龟、巨蘑……
千姿百态,仿佛是天上的朵朵白白云飘落,雪乡从初冬冰花乍放的清晰到早春雾淞涓流的婉约,无时无刻不散发着雪的神韵,因此得名-中国雪乡。

好多人去雪乡不仅仅是因为那里的雪景的美,更因为那里的生活气息特别浓,用一句类似广告语来说,体验一把真正的“地道东北味”,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庆气息扑面而来,家家户户炊烟袅袅,想象下屋里的热和劲。

雪乡的雪真美,它美得奇特,美得让人不敢相信,真像童话故事和画片中所描述的那样,厚厚的白雪覆盖的小村子起伏连绵,涌起像蘑菇一样的座座小房子,在房顶和拌子垛上卷起一层层雪檐,她们就像刚长出来的一株株矮矮胖胖的“雪蘑菇”,慵懒而立,老房子外面的小院,都是用木栅栏围起来的,线条简洁而不规范,如同炭笔画,漫不经心的勾勒,当栅栏的木枝披上银色外衣之后,则酷似一根根即将融化的奶油冰棍,和中间的“蛋糕”相应成趣,房顶、大地、山上隆起的雪堆和线条柔润如棉絮,洁白像陶塑银雕,在阳光映照下变幻万千,韵味无穷。

雪乡的夜晚更是别有一番景致,雪乡人家挂起大红灯笼,一盏盏的红灯笼在月光的映射及白雪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通红透亮,洁白如玉的白雪在大红灯笼的照耀下,宛如天上的朵朵白云飘落人间,幻化无穷。

最繁华的街道就是那商品一条街,每一个商铺门前都挂着两串红灯笼,象征着生意兴旺红红火火,糖葫芦串插在稻草扎成的柱子上,木栏杆上搭着野鸡、野兔等野味,铺子里典型的雪乡商品就是那些毛皮的货物,各式的帽子和整只的狐狸围脖以及一些毛皮的披肩衣物挂满商铺的墙壁,鹿茸、鹿角、五味子、刺五加、人参,木耳、银耳等山货琳琅满目,充分地诱惑着游客口袋里的银子想去献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