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为何能从30位省长中脱颖而出?

    更新时间:2015-11-09 19:29  

11月7日,山东举行了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主讲人为山东省长郭树清。

当晚央视新闻联播中,播出了郭树清报告和问答环节的两部分同期声,时长近一分钟。郭树清在报告中称:我们现在最大的弱点就是,创新能力还不强。

“政事儿”注意到,近日出版的“十三五规划建议辅导读本”,编写人员有两个地方大员,其中之一就是郭树清,另外一人是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11月4日组建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宣讲团中,地方官员同样也只有郭树清和赵克志两人。山东官方报道中,还明确注明:郭树清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

因此,在现任的30位省长中(苏树林落马后福建省长一直未获补),郭树清因参与“十三五规划”而备受关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采访时表示,选择两名地方大员参与党的全会文件起草,此为十八大以来的惯例。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66条”,素有“资本市长”之称的重庆市长黄奇帆就参与了文件起草。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之所以选择郭树清进入起草组,“他(郭树清)是经济方面的高手,站在山东的角度来看全局”。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2013年3月出任山东省长之前,郭树清历任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

那么在金融资本领域耕耘多年的郭树清,参与起草“十三五”规划建议时,是如何站在山东的角度看全局呢?这就需要回顾不同阶段的郭树清。

担任证监会主席前

擅于随机应变的学者型官员

郭树清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2011年10月出任证监会主席之前,郭树清至少担任过四个重要职务:国家体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贵州省副省长,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局局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

1996年担任国家体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时,生于1956年的郭树清正好40周岁,当时已备受关注,其在宏观经济学、比较经济体制领域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还两度荣获孙冶方经济学奖。

1998年至2001年担任贵州省副省长时,郭树清主导了贵州的住房改革,将存量补贴(即以前的住房补贴)由暗补变为明补,改革模式得到建设部的重视。当时全国约有20多个省份派人到贵州考察。

2001年至2005年担任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局局长时,其关于国家外汇的处置思路引起关注,提出“第一考虑安全性,第二是流动性,第三才是盈利性”。国家外汇局一位工作人员曾对记者说,“外汇局局长是个压力极大的职位,因为每天要面对几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稍有失误,损失就难以估量,但郭局长似乎有钢铁一般的神经。”

2005年至2011年担任建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时,郭树清主导了建行的上市,使建行成为四大国有银行中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银行;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率先推动贷款投放,又在其他银行一拥而上之时降低贷款增速,甚至甘愿放弃市场份额。

拥有上述业绩的郭树清,被认为是一个有改革锐气的学者型官员。有评论认为,他工作作风虽然强硬,但更擅于随机应变。

担任证监会主席

“郭旋风7天一新政”

郭树清

2011年10月,郭树清接替尚福林,出任证监会主席。当时,不少股评人根据郭树清此前的工作作风预判,郭树清会进一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改革。

果不其然,上任第11天,也就是2011年11月10日,郭树清作为证监会主席首次公开露面时,就提出强化上市公司分红制度。

此后,郭树清主持的证监会,接连提出各种完善新股发行改革制度、退市制度,以及内幕交易“零容忍”、推进新三板、降低市场交易费用、加大机构创新力度、建设OTC市场、转融通、加大QD/RQFII海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等等一系列“新政”。

至2013年3月卸任证监会主席时,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的506天,提出的各项制度调整政策达70项,相当于“7天一新政”,郭树清也因此被称为“改革家”,获得了“郭旋风”称号。

经济学家陈志武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的时间虽短(任职期短于以前各任证监会主席),但影响深远。他改变了中国金融市场的生态环境,使行业更加充满活力,竞争和创新成为现实。

“空降”山东任省长

配“行家”副市长,实施金融改革新政

郭树清

2013年3月,郭树清调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3个月后担任山东省长,任职至今。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主政山东以来,郭树清主导的山东金融改革新政备受关注。

郭树清上任不久,就为大部分城市标配了一名“懂金融”的副市长。公开资料显示,现山东全省17市,已至少有13位来自金融系统的副市长。其中有的人曾在“一行三会”任职,有的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等金融单位。

配齐“行家”,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改革政策。例如郭树清上任伊始颁布的“山东金改22条”(《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山东省权益类交易场所管理暂行办法》,是国内第一个单独规范权益类交易场所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关于开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试点工作的意见》,是全国第一个指导、推动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专项政策文件。

今年8月,山东省政府通报了金融改革新政成绩单:两年内金融业增加值增长了39%,金融业已成为山东省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参与中央“五年规划”事项

“政府及早得把金融风险提示出来,暴露出来”

郭树清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有关于金融资本改革方面的内容:十三五期间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要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

如何理解上述“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金融领域信息?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参与“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的郭树清,有一个关于金融风险防范的最新表态。

在11月7日的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上,一位现场观众提问郭树清:十三五期间,如何防范或化解引起的潜在的金融风险?

郭树清回应说:金融风险始终存在,还在继续积累。无论是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信贷市场、期货市场都有风险在集聚,最重要的问题在于政府及早得把这个风险提示出来,暴露出来,这样才能化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