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或让贪官真的白贪啦!

    更新时间:2015-11-01 11:12  

贪官真的可能要白贪啦!!

  



    喂人民服雾1 于 2015-10-30 23:24:59 发布

    记得以前在网上看过网民建议:国家发行新版人民币,实行等额兑换。这样一来,贪官贪来的钱财不敢拿出来兑换,就将成为一堆废纸!!、

    刚看报道,《新版100元人民币下月发行》提到:央行发布公告,定于2015年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

    网友担心:我们口袋里的钱是不是要贬值了??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新旧版人民币将逐步替换,央行将在现金投放流程中对旧版人民币只收不放,商业银行通过以旧换新实现旧版人民币逐渐退出流通,货币流通总量不会发生变化。

    对旧版人民币只收不放??是不是意味道着:贪官贪来的财产无法兑换,真的要成为废纸啦?贪官真的可能要白贪啦!!


其实早在今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在今年两会上的提案包括一则《关于尽快更新人民币版本有效震慑腐败官员“巨额藏现”的建议(不公开)》,提议通过更新人民币,震慑腐败官员。消息一出,引发大量网友吐槽。

  过去的一年,人们目睹了一只只“大老虎”的落马,看到了点钞机的烧坏和大量的金条。

  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中藏现人民币2亿元,动用16台点钞机,当场烧坏了4台点钞机。原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藏现1.2亿元,还在其出租屋中搜出大量金条。原深圳市民政局局长黄亦辉家中藏的现金有人民币、港币,也有美金,动用6台点钞机清点赃款,还烧坏了2台。

  由于九三学社的此份提案不属公开范围,媒体目前还没有掌握此提案的具体内容。不过,曾有一部名为《反腐猛药》的官场小说以“更换人民币”给贪官引起的巨大恐慌为线索,入木三分的描述了此举的震慑作用。那么,更新人民币版本能不能起到震慑贪腐的作用?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提案的题目看,更新人民币版本的确能起到震慑巨额藏现官员的作用。胡建淼认为,一旦人民币版本更新,官员拿到银行去换,必定会引起怀疑。

  不过,胡建淼还表示,更换人民币的成本巨大,一般只有在国家面临特殊局面时才会使用。“我还没有听说哪个国家或地区为了反腐就更换货币版本的。”胡建淼表示,更换人民币版本,会影响到人民日常生活,影响我国对外经济。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银行业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此建议不予认同:“普通老百姓家里放一些现金,那换了新版本难道都给作废了。贪官的现金,如果更换版本的话,到了银行也不能说不给换了。如果数额大,官员可以通过不同的网点去换!”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称,更新人民币版本确实复杂,成本巨大、程序复杂,还要公众普及宣传教育,“哪一样都要花钱,腐败的空间更多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