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款因习大大火起来的美食:鱼薯啤酒成标配

    更新时间:2015-10-27 11:23  

炸鱼薯条源自英国,是最能代表英国的美食之一,而且方便制作,完全可以自己在家尝试。在英国的路上行走,无论什么时间,都经常可以看到人们手捧一个纸包,里面是浇了番茄酱或者芝士调料的薯条和一大块煎鱼,或是坐在餐厅里,配一杯啤酒,对他们来说是最美味的组合。炸鱼薯条是将去了鱼刺和骨头的鱼,切成片后裹上湿面团,然后油炸,同时也有炸薯条,吃的时候还会配上不同口味的调味酱。炸鱼的要点是将外层炸的金黄香脆,吃上去够酥够脆,里面的鱼肉则依然充满水分,细致嫩滑,炸薯条外层也是焦香,带着土豆的香味。酒吧里放着几份中国日报的报纸。头版内容为习近平主席在该酒吧就餐的报道

在习主席上周访问英国期间,曾和首相卡梅伦一起来到当地一家传统酒吧,品尝啤酒和英国传统特色炸鱼薯条,轻松的照片和视频登上众多媒体。此后,这家英国酒吧迅速走红,周末两天迎来了非常多的中国顾客,习主席品尝的炸鱼薯条以及印度麦啤(IPA啤酒)成为大家在酒吧里点餐的“标准配置”。

“朋友才会一起来酒吧”

这家名为The Plough at Cadsden的酒吧位于伦敦郊外的白金汉郡,在卡梅伦首相官方别墅契克斯庄园附近。据记载,这家乡村酒吧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6世纪,而且周边环境优美,不仅深受当地人喜爱,卡梅伦和夫人萨曼莎住在契克斯时,也不时地会光顾这里,英国媒体报道说,卡梅伦有一次喝得高兴,离开时甚至把女儿忘在了酒吧。

酒吧老板史蒂夫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地时间10月22日傍晚,卡梅伦和习主席一起来到酒吧,两人落座后,卡梅伦向习主席推荐了一款印度麦啤(India Pale Ale,IPA啤酒),两人一边小酌一边聊天,习主席还品尝了酒吧里提供的英国特色菜——炸鱼薯条(Fish and Chips)。

衣着笔挺的史蒂夫,很有英国人的传统范儿,他的妻子也打扮入时,总是面带笑容,他们经营这家酒吧快17年了。他和妻子都说,习主席和卡梅伦首相给人的感觉都“非常好,非常亲和”。

史蒂夫说,因为当晚在契克斯庄园还有首相为习主席准备的晚宴,所以首相府专门叮嘱酒吧,提供的是细长的炸鱼条和薯条,而不是英国常见的整条炸鱼和薯条,不过“首相和习主席吃得挺高兴”。

“在英国的文化里,通常是朋友才会一起来酒吧,朋友可以在酒吧里放松、聊天,也可以社交,卡梅伦以前也带过一些名人包括政治家过来,他这次带习主席过来,说明卡梅伦首相把习主席当朋友,所以才会来酒吧。”史蒂夫这样谈及他对两位领导人酒吧之行的理解。

英国不少专家也分析说,继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庄园外交之后,这次在英国的“鱼薯外交”、“啤酒外交”也都有助于增进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现场顾客都是常客”

在当晚的酒吧之行中,习主席和卡梅伦中间还起身同酒吧里的当地英国民众握手、交流,还有顾客与习主席合影。对此,史蒂夫说,客人们当时都非常兴奋。

史蒂夫说,他本人是在习主席和卡梅伦到访前三周得到通知的,但他高度保密,当天在现场的顾客也都是老主顾,事先并不知情。

住在酒吧附近的英国老人彼得(Peter Lynne)告诉《中国日报》记者,他和太太每个周日都会来这家酒吧,他们很喜欢这里,和史蒂夫夫妇也非常熟悉。虽然习主席来的当天晚上他并不在现场,但他们都觉得很兴奋。

彼得老人说:“习主席和卡梅伦当时都喝了啤酒,也吃了炸鱼薯条,他们看起来很开心,也比较放松。我们很高兴看到这次习主席对英国的访问非常顺利,中英关系发展得很不错。”

彼得还笑着说,这家酒吧本来在当地也很出名,很受欢迎,周末尤其人多,他还特意提起了卡梅伦曾经把女儿忘在这里的故事,说当时英国媒体都报道了。

这家酒吧在自己的网站上也说,这里经常会招待一些非常著名的人物,如果你正好见到了,也不用太惊奇,他们只是来放松。

中国顾客迅速猛增

自从媒体报道习主席到访这家酒吧的消息后,很多在英国的中国人已经慕名而来。习主席品尝过的炸鱼薯条和IPA啤酒,也成为中国顾客点餐的“标准配置”。人们还在习主席和卡梅伦当时落座、交谈的地方纷纷合影。

史蒂夫说,10月24日和25日周末两天,酒吧里来了比平时多得多的中国人。他说,这家乡村酒吧一直以来都是以当地常客为主,每周七天营业,周日通常最热闹,曾经有的周日一天之内来了300多位顾客;因为楼上也有5间客房,所以也会有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

现在,中国顾客迅速增加。据记者现场观察,周日中午12点酒吧开业后不到一小时之内,已经有七批中国顾客来到酒吧。

由于酒吧原来生意就很红火,周末两天,酒吧里的餐桌都被当地人早早预订,专程从外地赶来的大部分中国人只能在酒吧外的餐桌就餐。

26岁的中国留学生苗新(音译)说,他在伦敦念博士,这周末和另外三个同学一起驾车过来,主要是觉得习主席刚来过这家酒吧,很有意思,所以也来尝尝这里的炸鱼薯条和IPA啤酒。

还有几位骑着摩托车从伦敦过来的中国男生,在酒吧里点餐之后,看到现场有《中国日报》,头版上就是习主席和卡梅伦在酒吧小酌的图文报道,立刻举着《中国日报》在习主席坐过的座位旁边开心合影。

另一位姓刘的中国男士,酒吧没开门就已在门外等待,他带着自己的妻子、母亲和尚是婴儿的孩子一起从雷丁(Reading)驾车过来,他说,习主席来这家酒吧之后,他在网上查到了名字和地址,于是周末“和家人一起来感受下。”

周末两天,去了这家酒吧的一些中国人开始在微信朋友圈晒出照片,包括在酒吧门口的照片、酒吧的炸鱼薯条和IPA啤酒照片,还配上文字说“我也来尝尝习大大套餐”,一些没来的则表示羡慕。有人预测说,说不定以后这里将成为中国游客到英国的新景点。

此前,习主席在北京庆丰包子铺的“21元主席套餐”、首相卡梅伦在成都光顾过的成都火锅以及美国副总统拜登吃过的北京小吃套餐,都曾经吸引了很多顾客慕名前往。

IPA啤酒和炸鱼薯条都有来头

对于成为“标配”的IPA啤酒和炸鱼薯条,究竟有什么来历呢?

IPA(India Pale Ale)又称印度麦啤或印度淡色啤酒,如今也为更多中国人所知晓,它的诞生本身极具传奇色彩。据说,早在19世纪英国在全球殖民的鼎盛时期,为了让远在印度的大英帝国士兵喝到来自家乡的酒,英国酿酒公司选择用远洋货轮将本地啤酒“直供”印度,但在远渡重洋的过程中,英国传统的桶装啤酒很容易腐坏变质,后来有人想到了用大量啤酒花作为天然防腐剂的酿酒方式,由此产生了一种味道和口感与传统麦芽啤酒有所区别的新品种啤酒,即今天的印度麦啤。

如今,经过历史的演变,印度麦啤在英国、爱尔兰、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已经出现了不同的版本,但一直颇受啤酒爱好者的推崇。

而对于炸鱼薯条,尽管英国人常被调侃“国菜就是炸鱼薯条,没什么可吃的”。但英国人从来不以为然,吃得有滋有味,炸鱼薯条在全国各地很多店里都有供应。

在最早,英国人是将炸鱼和薯条分开吃的。当地人通常将普通面粉和自发面粉混合,加上盐和蛋黄,用油去炸去头尾且已经脱骨的鳕鱼。后来,随着工业革命的浪潮,火车运输让新鲜的鳕鱼可被运到人口更稠密的英格兰中南部地区,这时人们发现,如果将土豆条炸一炸,配上炸鱼,味道又好而又更能吃饱。由于这种炸鱼配薯条的吃法,更适应当时经济正迅速发展的英式生活节奏。所以,专门的炸鱼薯条店也应运而生,从此与英国人的生活密不可分

链接

六步学会炸鱼薯

制作步骤(6)


1、豌豆用搅拌机搅成糊状,柠檬切片,土豆切粗条,备用。

2、将低筋、高筋面粉和酵母粉倒入碗内,加入黄姜粉和啤酒,搅拌均匀。

3、将龙利鱼放入开好的粉内,使其两面都均匀抹上面粉。

4、将抹好面粉的龙利鱼放入锅内油炸三分钟左右,(家庭可换用平底锅)炸至金黄即可出锅。

5、将去皮、切成粗条的土豆用热水煮开,放凉,将其放入锅内油炸五分钟左右,炸至外皮金黄可出锅。

6、加上装饰、豌豆糊和柠檬片,配上蛋黄酱或番茄酱即可。

 

烹饪小贴士(3)

1、煮熟的土豆可以放入冰箱急冻半小时,这样炸出来的土豆色泽更好,也不容易煎糊。

2、龙利鱼可以用其他鱼类代替,如鳕鱼等。

3、面粉最好用低筋和高筋面粉调配在一起,炸出来更香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