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国人不关心大众“排放门”?

    更新时间:2015-10-25 20:40  

   

    自从9月18日大众汽车美国排放造假的“排放门”丑闻暴露以来,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始掀起一拨拨声讨这家上半年刚刚登顶全球汽车桂冠的汽车托拉斯,包括《华尔街日报》、《FT金融时报》和德国本土《镜报》在内全球知名媒体长篇累牍地持续关注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除了中国之外。

    为什么国内的媒体和国人对大众汽车78年以来最大的丑闻和危机如此无动于衷呢?在我看来,三种因素导致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在中国失声。

    首先,国人普遍缺乏环境保护意识,大众汽车的排放作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相比欧美发达国家,大众汽车的排放丑闻主要是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而对车辆本身的安全并无直接伤害,但是就目前的国人环保意识而言,还仅仅停留在初级水平。

    环保不直接和个人的安全或者生活发生关联,这和2009年爆发的丰田汽车的全球“刹车门”事件或者更早的福特汽车“凡斯通轮胎”事件,去年以来发生的速腾以及翼虎断轴事件不同,这些质量隐患直接与生命安全发生关联,所以几乎每一个车主和潜在消费者都能感受到威胁。但环保的威胁更多是破坏公共环境,与个体之间并无直接关联。

    其次,“尾气门”之所以在美国和欧洲引起轩然大波,是因为大众汽车的造假丑闻背后的信用和信誉破产。在西方的文化、社会道德与秩序中,“诚信”是比黄金更珍贵的资产,诚信的破产是一个人和一个企业最大的破产。所以,德国媒体和欧洲媒体在大众“排放门”事件之后悲伤地宣布“德国制造的失败”、“国家的丑闻”。一向被奉为全球制造金字塔最顶端的德国制造,居然用欺诈的方式来蒙蔽消费者,而贵为德国制造最强大的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包括奥迪、大众、斯柯达和西雅图等多个品牌,逾1100万辆车卷入其中,这已经被定性为“德国乃至全球汽车史上最大的丑闻”。

    

    但是,在中国,信用和信誉不是不重要,但是它更多会看成是一种实现利益的手段。譬如自主品牌包括之前的奇瑞QQ逆向借鉴雪佛兰Spark,如今的陆风X7、众泰T00赤裸裸地抄袭路虎极光和保时捷Macan等众多抄袭丑闻,在许多人看来,“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大众汽车排放造假事件发生之后,在国内的评论文章中,有两种奇怪的论调,首先是美国政府收拾德国人的“阴谋论”,还有在一些文章的背后评论中居然出现“美国人大惊小怪,多排放点又没什么了,日本人铁皮薄、丰田汽车刹不住怎么不把丰田汽车搞死?”这样匪夷所思的论调来。

    第三,“排放门”涉及产品在中国销量极少。目前,根据大众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国内仅有2000余辆进口车涉事“排放门”,和美国多达80万辆,欧洲逾850万辆的涉及辆相比九牛一毛。大众汽车在中国推动柴油车的努力未果,这反而使得大众汽车因祸得福,避免在自己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被席卷其中。

    虽然中国市场对“排放门”事件并不关心,但是仍然无法改变全球发达市场声讨大众汽车的事实。10月17日,大众汽车宣布在欧盟率先召回850万辆涉嫌“排放门”造假的车型,早在10月初的时候,新任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潘师在他的上任之后的首份声明中表示“丑闻可能会毁了大众汽车的未来”这样的担忧。

    

    大众汽车“排放门”到底还有多少秘密等待披露?它真的会摧毁刚刚夺得2015年上半年销量冠军的未来吗?大众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会不会最终会席卷其中,这一切暂时还无法找到答案。

    在中国,自从2013年“3.15”晚会曝出的DSG事件,2014年大众速腾断轴事件和此次席卷全球的“排放门”,大众从2006年开始全球复苏,2009年开始的中国复苏根基已经熟悉动摇,尤其是被消费者奉为神话的“大众”品牌光环将逐渐褪去,短期来说不会动摇大众汽车在华的业务,但是长期来看,品牌价值的衰退必然将迎来消费终端的受损。

    不过,一个伟大的企业就是这样必须要经历各种坎坷。2009年,丰田汽车因为“刹车门”事件被美国交通与安全委员会调查,丰田汽车最终包括调查、研究以及赔偿总计耗费逾30亿美元,召回1000万辆汽车的惨痛代价,但是新任总裁丰田章男率领全新的管理层,仅仅用了五年时间,就在2014年实现销售和利润前所未有的新高峰。从备受质疑的变速箱漏油事件到DSG故障频发,从速腾汽车的断轴到“排放门”丑闻,从皮耶希与文登恩的内斗,质量失控与此起彼伏的人事纠葛,昭示着登顶全球的大众汽车正在发生着系统性的麻烦,而能否从这场近80年以来最大的危机中全身而退,谁知道?

    (文/卫金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