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尸餐桌——老外如此描绘中国饭局盛况

    更新时间:2015-10-08 11:06  

美国人这样描绘中国饭局盛况

美国人这样描绘中国饭局盛况

——关于餐具

中国的大小饭局都是肉山酒海,小盘围绕着大盘,小碗环绕着大碗,大碗里层还有大海碗,大海碗边上还耸立着砂锅,火锅或者鸳鸯锅,每个锅里都冒着热气并飘散出各种形容不出来的香味。

——关于食材

餐具里装着能吃的各种小动物,如鸡、鸭、鱼、虾、乌龟、螃蟹、蛤蟆、驴子、以及老鼠。不仅仅是肉,还有很多不能识别的东西,比如猪肚、大肠、牛百叶,我目前只能识别出某种飞禽的爪子。有些食材虽然没什么肉,但你们中国人吃完了还唑,而且唑得特别干净。对了,你们还特别喜欢吃口味奇特的食物,比如大蒜,比如韭菜,比如紫洋葱。

——再次关于食材

你们中国人在吃这方面太有想象力了,比如你们发明了吃“带腿的”这类食物,鸡腿、鸭腿一旦端上餐桌,除了餐桌之外,任何东西都能吃掉,任何!最惨的是鸡和鸭,无论脑袋还是屁股还是脚丫子,没有一个地方不被吃的,太不幸了。

——关于餐毕

我们吃完饭,餐桌上基本是空的,你们吃完饭,餐桌上的东西反而比之前还多,骨头,鱼刺,虾皮凤爪,咬不动的牛筋和坚果皮,都横尸在餐桌上,有一种越吃越多的错觉。

——再次关于餐毕

跟中国人吃完饭,我最渴望打包,把吃不完的鸡鸭鱼肉带回家,还想带回到美国,让我那些没见过世面的美国亲友尝尝,中国人实在太会吃了。

——又次关于餐毕

你们会认为饭局不剩下三分之一是很没面子的事,谁要是把剩菜打包就特没面。我虽然很想将饭菜打包但你们从来不给我机会和台阶,我只能一步三回头地离开,心疼得肝肠寸断。

——关于就餐

一旦就坐,你们都特别健谈,一个比一个能说。最厉害的是中年妇女,嗓门那个高亢,跟我们一起吃饭我有些聋。你们还喜欢一边说一边用筷子指指点点,我一个黑人朋友因为躲闪不及被筷子扎瞎了眼睛。

——关于自助餐

中国人个头不大,但胸怀宽广,我经常见到一些看起来很弱小的女子端着好几盘堆积如山的螃蟹腿、大虾、西瓜、面条还有甜点,连续吃一个小时还能游刃有余地弯腰寄鞋带。我的上帝呀!

——关于喝酒

中国人喝的是那种可以让一头公牛绝育的烈酒。自己喝完一杯之后,端起来一杯转一圈,所有的人都得端起来,仰着脖子一口喝下去。据说有一个国家的外交官来到饭局喝酒之后,出去就撞车了。我觉得可以考虑将劝酒当作暗杀外国领导人的一种谋略。

——再次关于喝酒

饭局必有酒,再含蓄的人的喝几口酒就敢骄傲地说自己可以任命谁谁到国务院去,还说他一个电话能将导弹飞到美国。听多了中国人的酒话,全世界各个国家根本就没必要再混了。

——又次关于喝酒

中国人劝酒的时候,喜欢说:来来,走一个,走一个。然后所有男女就把面前的酒杯端起来口喝下。为什么叫“走一个”呢?一位诚实的中国友人告诉我,因为每次喝完酒,下次聚会就会少一个。

延伸阅读

《国际先驱论坛报》:

中国饭局是个复杂玩意儿

“在中国,吃吃喝喝其实是商业谈判活动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媒体专家埃里克·奥兰德尔说。在华数年,他出席过许多正式宴会。“在美国人看来,或许只是吃顿饭而已,中国人则把它视为相互交流、沟通的重要场合,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在中国的不同地区,请客吃饭的规矩也不尽相同。在中国大陆,晚餐时间相对更早一些。“他们通常在晚上6点或6点半开始吃饭,”设在香港的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磐济投资公司的约瑟芬· 普赖斯说,“你没有时间回家洗澡、换衣服,所以,我把吃晚饭看成白天工作状态的延续。”

专门从事商务礼仪培训业务的莱特集团创始人辛西娅· 莱特说,第一顿饭应由中国生意伙伴安排,当然,有一些规矩你不得不遵守。“请客的主人会坐在桌子的远端,且面对大门,他会第一个步入宴会现场。如果桌子是长方形的话,你就坐在与主人正对面的地方;如果是一个圆桌的话,你就需要坐在他的右手边。”此外,她还补充说:“若是你做东请他们吃饭,把你们之间的位置互换一下即可。”

在中式饭局里,客人也肩负不少责任。“永远不要动手给自己倒酒,”莱特女士说, “通常由坐在你旁边的人来完成这一动作,当然,你也要以同样的行动回应对方。你在吃饭过程中必须时刻盯着坐在身边的人。”中国人总是希望西方客人也能熟练使用筷子,当然,很多餐厅会提供刀叉等西式餐具。宴会上的筷子一般分为两种颜色或形状,一种自用,另一种是用来从公用碗碟中夹取食物的。吃饭时要确保正确使用这两种筷子。“而且,不要将筷子直接插在米饭上,而要把它们平放在饭碗上。”莱特女士说。另外,她还建议把每样菜都尝一些,但千万不要将盘子舔得一干二净,“如果你将盘内食物吃得精光的话,就等于告诉人们你没吃饱,他们会觉得有必要给你再添一些饭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