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个天猫双11,绿色减碳“新战场”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11-03 14:01  

微信图片_20211103091803

“双11”走入第13年,早已成为年度最大购物节。相同的是,参与各方依然都铆足了劲,不断拉长战线,创造需求;不同的是,播报战果的声音平缓了不少,但有几个热门词汇总在高频冲刷着全网消费者的视听:绿色、节能、低碳!今年“双11”的成绩单上,“碳”再次当之无愧占据了“C” 位。

技术发力:“数字基建”成为绿色减碳试验场

作为头部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契合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命题和责任召唤。推动“绿色基建”,技术是贯穿其中的“金线”,低碳则是必须坚持的“准绳”。恰如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所言,“双11”不仅是盛大的消费场,更是巨大的减碳试验场。

配图1  图片说明:超级数据中心面向未来整体设计打造,在规模、算力、节能、智能化方面都是一次全面升级。

图片说明:超级数据中心面向未来整体设计打造,在规模、算力、节能、智能化方面都是一次全面升级。

“通过优化匹配效率,降低交易成本。”这是今年“双11”的绿色逻辑应有之义。这个进程,能为交易做“减法”,也能为生态做“减法”。比如,数据中心向来是耗电大户。2018年起,阿里巴巴加入张家口“四方协作机制”风电交易。今年“双11”就可以用3000万千瓦时绿电来支撑,预计可减碳2.6万吨,减碳幅度激增100%。

当然,除了如何让数据中心变得更“绿”、更节能,程立认为,还要关注如何通过算力共享,提升资源统一调度效率,以及如何让单位算力的效率和价值最大化。阿里通过技术能力的提升,今年每一笔订单在交易环节的碳排放,将在“618”降低17.6%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把降低碳排放当成平台和消费端颇为重视的成绩,其实也昭示着:经历时间和市场淬炼后,中国体量最大的网购节,更加深入地思考平台之于社会的责任。

企业支持:“净”我所能,为地球充“植”

平台经济进入下半场,不仅看速度更要看健康度,看价格后更要看价值。举办到第13届的“双11”,天猫首次上线了“绿色会场”,首次为绿色认证商品打标,首次面向消费者发放总计1亿元的绿色购物券,并成立了“绿色商家”联盟。

记者采访发现,青岛企业海尔就是该联盟的首批入选商家之一。打造全球首个碳中和“灯塔基地”的海尔是智慧、绿色、低碳最好的代言人。海尔智家副总裁、中国区销售总经理徐萌表示,海尔不仅在绿色生产、绿色绿色物流及家电回收方面下了力气,还在今年双11携手蚂蚁森林开展公益行动,消费者每买一台海尔一级能效空调就可以获得绿色能量去种树,可以说是与消费者一起“净”我所能,为地球充“植”。

此外,青岛家电企业海信的不少产品也进入了天猫开设的“绿色会场”,其中一款产品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点名表扬的冰箱,运用升级的“HFC-245fa 削减示范项目”,每年减少256570吨二氧化碳排放。据海信冰箱预研技术部总经理王海燕介绍,海信冰箱积极推进绿色设计、绿色制造,包括电子说明书、高分子材料回收再利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氢氟碳化物削减等。已建立从研发设计、采购、制造、销售等环节的绿色产业链,获得工信部第一批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首批国家绿色工厂称号。

物流增值:“死磕”每一笔订单的碳排放

除了电商平台和参与企业在前期环节工作的大量筹备,绿色环保的物流保障也是重头戏之一。菜鸟副总裁、绿色项目负责人牛智敬多年参与“双11”,各团队应对物流业务高峰早已轻车熟路,但在更快、更有科技感及更绿色环保上面,今年却是如临大战、下足功夫。

配图2   图片说明:绿色配送是菜鸟绿色物流的关键环节。

图片说明:绿色配送是菜鸟绿色物流的关键环节。

据牛智敬介绍,绿色回箱和循环寄件是消费者可接触、参与的两个重要绿色物流环节,也是实现物流末端绿色自循环的关键所在。为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回收快递包装,11月1日-15日期间,6万家菜鸟驿站火力全开,将向参与回收的买家送出750万枚鸡蛋及其它“绿色好礼”。而且消费者可在手淘、菜鸟APP搜索“快递包装回收”进入天猫双11绿色互动页,可查看2020年11月1日以来的个人减碳量,晒出自己的“绿色物流足迹”,成为“绿色合伙人”。

此外,全国20座城市的菜鸟驿站将试点“循环包材绿色寄件”项目,促进快递包装的循环利用。“双11”期间,菜鸟的智能合单、智能切箱等技术,将直接减少包材使用量。而菜鸟物流园区内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也将继续提供清洁能源,合力减碳。

社会效应:绿色低碳引领未来消费“元宇宙”

中国确定“双碳”目标已过去了1年。今年以来,国家又陆续推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指出,引导电子商务企业主动适应绿色低碳发展要求,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提升绿色创新水平。可以说,“双碳”目标的达成已成为国家战略和“全民战争”。

国家和企业是减碳政策的细则制定者和技术攻坚者,而具体的每一个消费者才是“双碳”目标实现的中坚力量。在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靳敏教授看来,电商平台因为一端连接消费者,一端连接商家,具备推动绿色消费的天然优势,能有效推动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供应链。诚然,对于持续了12年的“双11”来说,正在融合一个值得被撬动的、规模亿万的绿色消费市场,这已经是一项极富影响力、社会效应极大的民生工程。

配图3 图片说明:10月20日,2021天猫双11正式启动时表示,今年将致力于打造一届低碳双11。

图片说明:10月20日,2021天猫双11正式启动时表示,今年将致力于打造一届低碳双11。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ESG负责人陈龙也认为,“双碳”社会的未来,将朝向“数字技术驱动的循环经济”迈进。“这个时代,绿色要真正成为一种发展要素,驱动改变生产和消费的行为。而阿里巴巴作为平台在这里的意义,不仅在于用数字技术连接商家和消费者,更是用一种商业创新生态,帮助把所有能力串起来,与全社会的各种伙伴一起前行”。“双碳”不只是一种责任,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机遇。绿色低碳消费数据必然将成为全球“显学”,肯定会被民众和市场持续高度关注,必然成为未来消费“元宇宙”中的一股“原力”。(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