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数币碳普惠平台亮相国际服贸会

    更新时间:2021-09-10 22:48  

9月3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首钢园举办。今年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并首次设立数字服务专题展区。由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与数金公共服务(青岛)合作研发的全国首个以数字人民币结算的碳普惠平台“青碳行”APP在中国工商银行展区惊艳亮相,并在央视新闻频道服贸会专题报道中作为绿色金融项目进行介绍。

数字人民币青碳行项目一期于2021年6月28日成功上线。该项目以“青碳行”APP为入口,以工商银行区块链技术平台“工银玺链”为依托,遵循“谁低碳,谁绿色健身,谁收益”的原则,致力于全民碳普惠、全民绿色健身。“青碳行”APP对团体、家庭、个人的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全民健身等低碳、健身活动进行具体量化,以数字人民币衡量碳减排量和健身精力值价值,通过智能合约直采支付给居民作为低碳活动的奖励。项目一期将青岛市区地铁、公交出行纳入项目实施,将平台用户的通勤距离按出行行为,形成可量化的低碳标准,通过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来记录,形成低碳积分并以数字人民币计价,用户发起兑换操作后将等价数字人民币支付到用户个人数币钱包中。

“青碳行”APP将全民参与绿色出行形成的低碳减排碳积分通过数字人民币作为计价工具,增加了全民参与低碳发展的积极性,创新了碳普惠制。数字人民币依托“工银玺链”不可篡改、透明高效、全程可追溯的特点,对接青岛地铁等数据,从源头上确保信息不可篡改,让项目的交易流程在充分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更加透明可见。该项目落地是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对金融支付、绿色出行和智慧生活协同发展模式的成功探索,为数字人民币在移动支付、小额支付的场景应用提供了丰富的试验场,为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达成贡献了工行智慧。

责任编辑:于莉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