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产业互联网+农业”创新“兴牛云贷”,让养殖户“不差钱”

    更新时间:2021-08-23 12:24  

“真没想到,奶牛还能用来贷款,这下子可解决我们大难题了”,这两天,青岛平度绿草源牧场和莱西荷斯坦奶牛养殖公司的养殖户们心里乐开了花,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创新运用“产业互联网+农业”模式为他们发放的共计300万元“兴牛云贷”顺利到账,解决了农户购买牛犊、饲料等资金周转难题。

1

平度、莱西位于胶东半岛,四季气候宜人,特别适合奶牛等家畜的生长,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百姓餐桌的日益丰富,逐渐实现畜牧业规模化、品牌化、生态化发展,成为全国畜牧业大县。但由于畜牧行业的特殊性,从事畜牧业养殖的企业和个人资产主要为家畜,对厂房等固定资产投入相对较少,按照银行传统贷款模式,由于缺少足值的固定资产抵押,很难获得信贷支持。

2

为破解广大养殖户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助力地区畜牧业做大做强,在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及监管机构的指导下,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联合海尔卡奥斯,深入开展调研,围绕平度、莱西奶牛养殖大户的金融需求,尝试通过“产业互联网+农业”模式,创新推出了“兴牛云贷”信贷产品。

3

“我们紧跟总行数字化转型导向,联合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团队共同上线了‘兴牛资产物联服务系统’,依托物联网技术为每一头奶牛定制了专属的数字耳标,耳标上的芯片可对奶牛的体温、活跃度、运动量等生命特征进行多维监控,实时经由互联网上传至系统,并通过区块链技术形成唯一性数字化标识,实现奶牛状态的在线监控、奶牛数量的在线盘点以及奶牛遗失的自动告警。这不仅降低了银行客户经理贷后检查的成本,也帮助养殖户盘活了传统的生物性资产,助力更多养殖户养更多的牛、赚更多的钱。”据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信息科技部负责人介绍。

“兴牛云贷”是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的科学实践,也是传统畜牧业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一次全新尝试,更是有效解决养殖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重大突破。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落地的两个养殖户是雀巢、伊利、光明的奶牛供应商,我们不仅在系统开发、贷款发放上为客户开通了绿色通道,还给予客户一定的利率优惠。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新技术应用,围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大对各区域乡村振兴特色产业链的支持力度,助力乡村振兴大踏步迈进。”

破解“贷款难”“担保难”是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近年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针对区域新三农的实际需求,先后探索落地青岛市首笔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以及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林权抵押贷、茶农贷、果农贷等多项创新业务,乡村振兴业务增量持续位列辖区股份制银行第1位,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兴业样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