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行运用RPA技术 助力信用卡业务数字化转型

    更新时间:2021-08-06 09:45  

工商银行作为国内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建设,是目前国内银行业中信息技术运用的先行者和推动者。工商银行以数字化战略全面赋能,率先开展关于数字化劳动力研究,通过运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技术,逐步打造数字化运营劳动力,目前已涵盖多个业务场景,全行已有累计数十家机构运用RPA技术应用落地于百余个业务场景,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进一步助力实现智慧工行数字化转型。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简称RPA,是以软件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业务流程自动化技术,通过模拟并增强人与计算机的交互过程、执行基于一定规则的可重复性任务、协同业务系统间的数据交互等方式,最终达到降本增效、降低业务操作风险的目的。

青岛工行将RPA系统投入信用卡调查审批工作场景的落地应用,实现自动登录个人信用审批系统、自动获取调查任务、自动抓取数据信息、自动按照数据筛查模型和审查规则拒绝、自动生成报表等多项功能,对系统判定人工调查审核的任务进行自动审核调查。该项目对实现高效、精准的核查客户信息,防范欺诈、高风险等客户申请具有充分的必要性。通过RPA系统的落地应用,有效提升了调查效率与团伙欺诈识别能力,为后续人工调查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进一步提升了客户申请工行信用卡的服务体验。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有效解决了传统金融服务中信息不对等问题,为金融风险防控向更加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为数字化转型注入了新动能。

未来,青岛工行将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创新,构筑同业竞争优势,全面打造智慧工行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赋能业务经营转型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