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员工手记:信任是一条最坚实的纽带

    更新时间:2021-07-27 14:54  

这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在每时每刻、每家银行都可能会发生。但我还是想要把它记述下来,因为生活中本没有那么多惊天动地。真正让我们熟知、感动,进而成长的,正是许许多多平凡无奇所汇集起来的力量。

老林是青岛工行的一位客户。四十多岁的老林十年前在工行附近开了个小店,每天下午,雷打不动,老林都会来柜台存钱。老林办业务循规蹈矩,纵有急事,也是老老实实抽号排队,绝不会因“邻居”和“老客户”的双重身份要求行个方便。多年以来,给他办的业务少说也有上千笔,难免因各种原因有偶一迟缓或差错,但他从未生气和埋怨。员工下班后顺路到他店里购物,他也丁是丁卯是卯,不会因为你是给他办业务的熟人而少收一分钱,大家也都非常习惯。总之,老林给人的感觉是老实、甚至有点木讷,老林守着小店,与这家支行做了十年邻居,虽都不甚了解,却有种说不出的默契。

去年某天,支行员工在进行信用卡逾期清收工作时,一眼扫到了老林的名字。员工大为惊讶,老林用工行信用卡已超十年,从未有过逾期记录,且他看似也绝非欠钱不还之人。与网点柜面和曾去老林店里购物的员工打听,得知老林确已许久没来办过业务,他那家小店也已停业。

疫情肆虐之初,某些小商户暂时停业是常事。而此时疫情已大为好转,周边饭店商铺等已陆陆续续开门营业,而老林却始终未见踪影。支行员工拨打他的电话想要问问情况,打了数次都无人接听,后来有一天终于接了,接电话的却不是老林本人,而是他的妻子。

林妻一听来电是工行员工,忙不迭地解释,老林身体有恙,不方便接电话。又说,我们知道欠了银行的债,正在努力筹钱,过几天一定还上。其语气之焦急、态度之诚恳,似乎生怕有人把他们一家当成了“老赖”。

员工则说,还钱的事先不忙,我们也不是来催债的,只是想问问家里的情况。

林妻先是支吾了两句,忽然哭出了声,抽抽噎噎诉了半小时的苦。原来疫情初期,小店不能开门,老林只好做些其他生计贴补家用,但一来没经验,二来老林的性格也不太适合,基本没赚到什么钱。终于等到情况好转,想要重振旗鼓之时,老林却又出了事故,断了腿,几个月下不了床。本就没了收入,又搭上医药费,日子过得着实艰难。

末了,林妻又再次强调,希望银行能再宽限几天,他们正在筹措,凑够钱立即就把欠款还上。支行员工安慰了她几句,说先不要提钱的事,好好养伤,其他的以后再说。

放下电话,把这事和同事们一说,大家都心有戚戚。支行决定派两人去老林家走访,一是探病,二是看看实际情况,能帮的尽量帮一把,若老林确无还款能力,行里也好早做准备。

于是,与林妻约好了时间,两名员工登门拜访。林妻虽然热情地把访客领进门,但眼中眉间始终凝结着一层愁云。老林半倚在床上,腿仍未痊愈,不能自如活动。见到支行员工,他一脸歉意,连说不好意思,给你们添了麻烦云云。

坐下还没说几句,林妻就拿出医院的诊断书,还有他们的账户流水等等,迫不及待地想要证明他们没有作伪,绝非故意拖欠。员工赶紧再次解释,我们不是来上门讨债的,只是想要了解情况,尽力帮忙。又问老林,还款有压力为什么不和银行说。老林唉声叹气,直用手搓脸:“哪有那个脸哦!你们来电话我也不好意思接。这要是传出去了,说我欠钱不还,没诚信,以后还怎么做生意,也没脸去行里办业务了。所以哪怕吃点苦,借点债,无论如何也得把欠银行的钱先还了。”

两名员工听到这里深受感动,首先打包票,这件事绝不会传出去,也不会对老林的声誉造成任何影响。其次,劝老林还是以治病疗伤、养家糊口为主,信用卡的欠款无需一次性还清,只要符合政策,可以分期慢慢还。

老林虽然常去银行,但他仅是办些存款汇款之类,文化水平也不高,对其他业务知之甚少。他一直以为欠款必须要连本带息一次性还清,听到这里还不大敢相信,问分期还款会不会增加利息。老林在困难时曾找过一些小额借贷,深受其苦,生怕再加重负担,

员工拍胸脯保证绝无可能,如果出了问题,老林可随时到支行拿他们是问。

后来,老林签了合约要素变更协议。老林夫妇十分感激,还要写信送旗。支行员工赶紧拒绝,说这是我们分内工作,工商银行的每一条政策,每一项服务,面向的是所有客户,而不是仅对老林一个人。所以,无需言谢。

如今一年过去,老林的腿已基本痊愈,他的店也重新开张,欠款也早已还清,一切都已恢复正常。老林仍经常到支行来办业务,也仍是话不多,但有时也爱重复一句话:“最难的时候是工行帮了忙,老百姓的钱存这儿,踏实。

归去来兮,田园不芜。工商银行就是老百姓的店,一直在您身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