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识电信诈骗 守护百姓“钱袋子”

    更新时间:2021-06-30 12:26  

6月28日,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大额汇款,为一位八旬老人避免了十余万元的经济损失,受到了客户的由衷称赞。

图片1

当日下午,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走进了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营业部大厅,银行工作人员见状立即上前询问老人的业务需求并引导至柜面落座,经过老人的一番讲述,工作人员了解到老人急需办理一笔汇款业务,金额为13万元。由于金额较大,而且客户年长,银行工作人员高度警惕,对收款人、汇款用途、家人是否知晓等进行了详细的询问。老人称收款人为陈某某,是她的外甥女,收款账号和收款银行都很确定,“外甥女快要买房子了,我要给外甥女汇13万块钱,麻烦你们快帮我办办吧,挺着急用钱的”。面对老人的催促,银行工作人员一边安抚老人,一边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想办法继续深入核实其他信息。

通过交谈,得知老人已年过八旬,和老伴两人共同居住在附近的老年公寓,老人说老伴账户上有钱,这笔汇款要从老伴的账户上汇。工作人员寻机想让其家人知晓,于是委婉的提示老人,是否知道老伴账户的密码,需不需要给家人打电话先问一下。家人告知后老人再次催促工作人员尽快汇款。这时老人的家属不放心再次来电,询问老人在哪里,老人回答“我在银行呢,你就别管啦!”这时工作人员意识到其家属可能对于本次汇款毫不知情,于是从老人手中接过手机,亲自核实是否有叫陈某某的亲戚最近要在云南购买房产,家属一口否定,称并无此人。此时,工作人员已确定老人遇到了电信诈骗,并告知老人家属银行网点的详细位置,希望家属尽快到网点配合做好对老人的安抚,以确保老人人身财产安全。

听了工行工作人员与其亲属的沟通,老人似乎也意识到了危险,道出了实情:原来老人当天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称老两口在美国的孙子参与了打架斗殴,被当地警察抓了起来,必须马上汇一笔保证金才能放人。老人一听又急又怕,急的是孙子的人身安全,怕的是被别人知道影响孙子的前途,也没来得及细想,便上了骗子的圈套,轻易道出手头有14万存款。对方要求汇款13万元方可保证人安然无恙,并谎称钱不能直接汇给其孙,需要通过陈某某转交处理,同时叮嘱老人要跟银行说陈某某是他的外甥女,不能向任何人透露。最终老人彻底醒悟,明白是遭遇了电信诈骗,多亏了银行工作人员谨慎仔细,要不然他和老伴这么多年辛苦攒下的养老钱就全都被骗走了!老人的亲属来到银行后,听到事件的经过也十分后怕,并对银行保护了老人的财产安全表示深深的感谢!

近年来,电信诈骗事件频发、作案手法层出不穷,此次事件中,犯罪分子将目标投向了远离网络、信息接收滞后的老年群体,利用国内国外信息不对称、老年人心理防线低的弱点,且熟知银行柜面汇款核实要点,犯罪手段更加隐蔽,对老年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产生莫大的风险冲击。

青岛工行温馨提示广大市民,防范老年金融诈骗,守护老人晚年幸福,关心关爱老年人人身财产安全是全社会应尽的义务。也提示所有老年客户,遇事多与家人沟通,有疑问及时向子女求助,时刻提高警惕,远离电信诈骗。青岛工行将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有力保障老百姓的“钱袋子”,筑牢客户资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