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行信贷投放再创新高 助力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1-01-05 09:45  

2020年,青岛工行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战疫情、惠实体、勇创新,以加大信贷投放、加强银企对接、着力首贷扶持、实施减费让利、纾困融资接续等一系列真招实招准招,鼎力支持我市企业复工达产,各项贷款投放再创历史新高,充分发挥金融助力青岛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雁”作用。2020年,青岛工行挥充分发挥集团全牌照经营优势,以全口径投融资服务助力稳企业保就业,全年累计投放各项贷款共计132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增量、累放额均创历史新高。贷款总量和增量在国有大行中排名首位。

加大对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助力“十五个攻势”

截至2020年末,青岛工行对接“十五个攻势”重点客户(项目)410个,审批贷款780亿元,累计放款450亿元。基础产业领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70亿元,贷款余额同业排名前列,有效发挥了我行在支持青岛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推荐投资青岛市政府债连续三年位居四行第一。

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四新”经济发展

青岛工行以青岛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大力支持高新产业发展,去年累计为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57亿元。该行将去年确定为全行“制造业金融服务提升年”,对制造业企业精准实施专项规模保障和FTP优惠政策,围绕先进制造业、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两大重点领域,加强供应链融资支持力度,持续助力“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转型升级。截至2020年末,累计投向制造业贷款近140亿元。该行将提升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上升到“进一步落实六稳工作要求的突破口”的高度,累计投向民营企业贷款近340亿元。

发挥内外联动优势,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青岛工行紧抓青岛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双节点”作用和开放优势,借助上合示范区和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青岛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该行与青岛市商务局签署《“春融行动”稳外贸、稳外资战略合作协议》,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基本盘。该行发挥产品组合及内外联动优势,提供跨境结算服务、全口径跨境融资服务、“工银跨境通”、线上跨境金融服务、全球金融市场服务、全球供应链服务、全球现金管理服务等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末,为我市外贸外资企业办理国际结算303亿美元,为“春融行动”重点支持国际贸易融资客户提供本外币全口径融资108亿元。

 发挥“第一信贷大行”优势,助力“双招双引”

青岛工行主动对接我市双招双引项目(企业)近300个,并对上述项目(企业)实现了服务对接全覆盖,为双招双引项目(企业)提供融资总计50亿元。通过加强银政合作,提供政策辅导和支持,办理跨境资本金结算20亿美元,同比增长65%,创历史新高,带动跨境人民币业务100亿元。

主动让利实体经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青岛工行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稳企业保就业的部署,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春润行动”,与青岛市五部委联合发起的“春风行动”同步伐、聚合力、互促进,全口径融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累计对“五医领域”类、生活物资保障类、交通物流类、装备制造类、能源化工类、电信运营类、外贸外资类224户企业贷款投放374亿元。该行深入贯彻“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发展理念,累计投向小微企业贷款近140亿元。强化国有大行担当,主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年发放人民币公司贷款平均利率较同期下降57个BP。

冬去春来,站在青岛市经济发展的新历史方位和时间坐标下,青岛工行将以工商银行与青岛市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继续勇担国有大行的时代使命,以卓越的金融服务支持青岛市经济蓬勃发展,以初心与坚守与岛城万千企业戮力同心、并肩前行,携手迈向新的征程,共同开启银企协同发展新华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