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提升人民币整洁度,靓丽国家名片

    更新时间:2020-09-10 10:33  

尽管手机支付、刷脸支付等电子支付发展迅速,但现金依然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除了交易功能,现金还凝聚着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是国家名片和国家形象展示的平台。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创建模范机关提高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的活动要求,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组织辖内各机构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畅通不宜流通人民币回收渠道,用心提高人民群众对现金服务和使用的满意度。

用心调研,打造现金服务示范区

“现金流通较多,有污损很正常吧”“破旧的现金去银行兑换太麻烦了,直接付出去比较方便”……为进一步做好现金服务工作,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率先成立现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充分利用网点地理位置优势,对商场、超市、餐饮等商户及用钞较多的客户进行调研。对现金清洁度及兑换方式认知的偏差,是制约人民币整洁度的两大重要原因。对此,该行积极响应青岛市“现金服务示范区”网点创建工作,在各营业网点开辟绿色宣传通道,设立小面额不宜流通人民币兑换窗口,增强广大群众爱护人民币的意识,确保客户现金兑换业务的及时办理。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提升人民币整洁度,靓丽国家名片469

用心宣导,营造清洁现金好环境

走进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各网点,厅堂内关于兑换残损币标准、人民币图样知识、不宜流通纸、硬币标准和人民币防伪知识宣传折页等资料整洁有序地摆放在客户等候区,该行工作人员对走进厅堂的客户一一进行耐心地讲解。

不仅如此,该行还积极组织辖属各网点利用业余时间走进社区、农贸市场等现金流动较大的场所,通过现场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一方面坚持为群众搭建“存钱放心、取钱安心、兑钱顺心”的服务环境,另一方面坚决维护人民币形象,助力搭建良好的现金流通环境。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提升人民币整洁度,靓丽国家名片721

用心服务,建立长效管理新机制

“做好现金管理工作是银行需要认真面对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对此,兴业银行青岛分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现金服务的长效宣传机制和信息交流机制。在广泛动员全员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人民币知识的同时,还建立了客户零币兑换微信群、商户定点联系登记簿等,高效、便捷地满足客户各类现金业务需求。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提升人民币整洁度,靓丽国家名片980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当前,该行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现金清分、消毒机制,客户存入的所有现金,均通过机器及手工进行双向清分、消毒,确保付出现金的干净整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