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行支持青岛经济发展 金融创新大事件TOP10

    更新时间:2020-01-22 18:50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服务经济发展是金融业的天职。近年来,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始终秉承国有大行的事业初心和使命担当,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紧紧围绕青岛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发展战略,将聚焦主业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将强化服务作为发展壮大之道,在不断金融创新中实现新的突破,通过致力于自身体制机制、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加大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努力满足青岛市经济快速发展的资金需要和市民的各项金融服务需求,发挥好金融在经济转型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在岛城金融业树立了新形象。

IMG_1692

TOP1.开启“政银合作”新模式

     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2019年5月7日,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与市行政审批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自助服务全覆盖、支付结算一体化、最大程度利企便民”的要求,围绕“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目标,通过自助终端布设、以及为一体化自助服务平台提供缴费支付等服务,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务服务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提升一体化自助服务平台的公共缴费和普惠金融等服务支持能力。共同推进青岛市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和网络全覆盖、支付结算一体化,为广大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多渠道、全天候的优质服务。此次战略合作是深化政府、银行之间的互利合作,进一步整合政银系统优势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提升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TOP2.“工银普惠行”系列活动

      将普惠金融进行到底

2019年5月和10月,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在前期“工银普惠行”主题活动启动会的基础上,又连续举办了“走进西海岸”及“走进自贸区”等主题活动,普惠金融服务全面升级。“工银普惠行”主题活动开展以来,青岛工行广泛开展支持小微的“三联动、三走进”系列活动,加强与政府机构、第三方平台、同业机构、核心企业、沟通与合作,加强信息资源共享,运用“经营快贷、网贷通、线上供应链融资”等普惠金融三大线上产品体系,统筹推进小微、三农、精准扶贫及民营领域金融业务,共同构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普惠金融新生态,切实推动金融服务增量、扩面、平价,真正让青岛工行的普惠金融覆盖岛城的“千行百业”,走进岛城的“千家万户”。

TOP3.成功上线工银e企付

     进入智慧金融+时代

2019年6月24日,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工银e企付业务成功上线,该业务将工商银行企业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及电子票据等优势产品进行模块化封装,以支付为切入点融入交易平台的采购、生产、经营、流通、贸易、销售等高频业务场景,并创新采用账户内资金冻结方式模拟担保支付,实现电商平台负责交易信息管理、银行承担资金清算的运营模式,确保线上交易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相统一。该业务的成功落地是该行与第三方平台在底层支付领域的进一步合作,是网络金融产品与B端市场融合的一次积极探索,为互联网公司及小微企业发展线上业务又添新助力。

TOP4.创设岛城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

     积极助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为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号召,快速落地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2019年4月16日,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成功完成了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的创设工作,成为青岛市首家完成CRMW创设的金融机构。本次民营企业CRMW的创设是青岛工行积极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精神的一项实际举措,也为该行主动参与债券市场产品创新、全方位努力帮助支持民营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了有意义的实践参考。

TOP5.融资+融智

     投放青岛市首单市场化债转股

在青岛市政府大力推动国企混改、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2019年9月末,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联动工银投资,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入股青岛某集团公司,以客户需求为重,设计个性化服务方案,争取政策支持,仅用了短短4个月时间完成了全部流程,成功完成青岛市首单国企混改市场化债转股30亿项目投放,为青岛市深化混改、融合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TOP6.全力支持新政改革试点

     助力营商环境改善

2019年 10月16日,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成功为注册在上合示范区所在地胶州市的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办理注销登记手续,实现了新政中“允许辖内企业不受地域限制,在青岛市分局辖内任一银行办理境内直接投资基本信息登记、变更与注销手续”的落地实施。这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上合示范区建设十项试点外汇政策发布以来,青岛市首笔打破企业仅能在注册地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基本信息注销手续地域限制的业务,在简化外汇业务流程和手续、降低办理时间和人力成本以及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TOP7.加大“智慧政务”推进

     金融“提速”惠民生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审批提速增效服务要求,作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的重要举措,2019年10月17日,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与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青岛工行发挥自身在科技、网络、渠道、资金等方面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自助机具等方式,为市民和企业提供综合政务信息服务,提升青岛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水平,拓宽青岛市移动政务金融服务功能,助推多场景面向企业和市民的掌上办事服务。同时,加大“智慧政务”推进力度,拓展政银合作领域,支持配合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发并上线了公积金延伸柜台服务系统,代理公积金中心受理和办理公积金业务签约,全市首家银行实现了延伸柜台功能,为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办理公积金业务提供了便利。青岛工行以政务+科技+金融业务新模式,全面助力数字青岛、高效青岛建设。

TOP8.实现岛城首笔“跨境贷”

     让数据多跑腿让客户少跑路

2019年11月,青岛工行紧抓海关“单一窗口”投产“跨境贷”等线上产品的营销窗口期,努力推动目标客户在“单一窗口”签约,成功实现岛城首笔“跨境贷”落地该行。线上“跨境贷”是一款针对进出口企业的线上融资产品,充分运用海关大数据,采用“客户批量优选+额度主动推送”模式,办理速度更快,客户体验更佳,具有纯信用、易申请、利率优惠、贷款额度循环等特点。该笔业务的成功落地,标志着工商银行贷款业务在大数据应用技术方面的新突破,是助力跨境企业解决融资难的创新之举。目前已有多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单一窗口”签约青岛工行,成功体验了工行秒授信、秒贷款的便利服务。

TOP9.实现银行间市场线上

     全国首笔外币同业存款交易

2019年12月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简称外汇交易中心)成功启动外币同业存款线上交易试点。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作为试点行之一,参与了此次外币非结算性同业存款线上交易的试点工作。青岛工行在积极做好流程梳理、账户参数维护等前期筹备工作之后,最终顺利完成交易,实现了银行间市场线上全国首单外币同业存款交易。同业存款线上交易是通过交易中心系统开展的同业资金存入与存出业务,取代了原有线下签约交易模式,实现信息自动传输与交易电子化处理,大幅提升业务办理效率,规范市场交易行为,防控潜在操作风险,提高交易透明度及安全性,对推动业务创新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TOP10.多项创新案例获奖

     打造服务小微优秀“样本”

IMG_1691

2019年,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不断探索依托于产业链龙头企业,运用大数据交互模式,实现数据流、物流、资金流的有效融合,充分运用优质核心企业的优势服务于众多的小微企业(主)和民营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使普惠金融更加智能、高效、精准的为小微企业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行的“线上供应链AI融资+B2B集采联动服务方案”荣获青岛市金融创新奖研究创新奖三等奖,“创新e链快贷”荣获全国2019金融服务民营及中小企业优秀案例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