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社区 服务百姓--工商银行

    更新时间:2019-08-31 09:29  

 

社区银行作为“家门口的银行”,在岛城银行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青岛晚报掌控全媒体举办了银行“根植社区 服务百姓”展示活动。该活动得到了岛城各大银行的积极参与,通过融媒体展示方式,让更多普通市民了解了青岛金融业的服务新理念、党建新标杆。

连日来,记者深入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青岛银行、华夏银行在青岛的社区银行进行探访,发现这些银行网点坚持依靠差异化发展,经营得有声有色,备受市民青睐。

微信图片_20190829214941_副本

工商银行青岛高科园支行:打造让老百姓满意的银行

工商银行青岛高科园支行成立于1993年,位于崂山金家岭金融新区,所辖6个网点。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实施“一站式办好、特色网点建设、智慧银行发展战略”等措施,打造让老百姓满意的银行。

0822_1 (2)

1、实行“一站式办好”的服务方法,减少客户跑腿次数。

比如:工行率先在营业网点配备了工商登记自助办照一体机。可以为客户实现工商登记业务自助办理,营业执照自助打印,并即时办理银行账户开户的一站式服务。省去了客户在工商部门和银行之间来回跑腿时间。这也是工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战略的一项举措,既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又提高了客户满意度。

一体机

2、根据客户群体特点,打造特色化的网点。

比如:支行辖内崂山路支行位于沙子口街道,服务的客户群主要是军队客户,为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支行于2018年对崂山路支行进行整体装修改造。新网点以“军银共建”为特色,从网点装修风格、办公家具样式及布局等多方面,充分体现部队特色。网点设立“军人优先”窗口,“军银共建”特色展台,在细节中突出军队元素和拥军网点特色。

0822_2

0822_3

除了硬件设施外,网点负责人及厅堂员工还结合业务特点设置军队客户全程引导专属服务,即“自助办理专人协助;柜面办理指定窗口;特殊业务特事特办”的工作流程图,旨在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0822_5

0822_1 (1)

3、加快改革创新,实施“智慧银行”发展战略

近年来,随着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智能终端的投产,很多业务由线下迁移到了线上,支行积极把握新时期金融发展大势,通过“增加智能设备、优化劳动组合、投产新型便民设施”等措施,满足不同客户服务需求。

微信图片_20190822085949

一是增加智能设备的投入,在网点厅堂增设办理业务自助机具,最大限度分流客户,减少客户等候时间。客户自助可办理业务几乎涵盖了所有非现金业务种类。

二是通过劳动组合优化提高网点整体服务能力。工总行实施网点岗位五变四,员工可以身兼数职,既可以在柜内办理业务、也可以到厅堂服务客户、还可以向客户介绍理财产品,员工综合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网点可以根据忙闲程度,自由调度。同时,利用工商银行“大数据排班系统”对网点员工排班进行预测,将网点人员精准定位到客户最需要的岗位上,快速满足客户的需求,提高了服务效率。同时对员工而言,不再局限于三尺柜台,可以体验不同岗位的工作,有利于年轻员工的职业发展和定位。“人员活了”不仅激发了网点经营活力,同时也提高了员工满意度。

0822_2 (1)

三是适时推出新型便民设施,比如在营业部布放“无人便利自助售货机”,客户可以通过扫描微信、支付宝或使用工行融E购积分自助购买商品,下一步在新建的辖内秦岭路支行投产自助书柜,客户可以享受一定时间的免费借阅图书服务,以上都突破传统银行经营模式,给客户提供了便利。

微信图片_20190822085952

四是坚持创新引领,促业务转型发展。率先在行业内推动“党费云”、“宗教云”、“银校通”等业务。帮助企业客户节省人力、物力。比如党费云.....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商银行在党建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是注重党建文化建设。在支行建立党建墙,宣传党的重要思想和精神。同时,注重党员党建知识素质培养,支行党委中心组及各党支部每月组织学习党建知识,在前期分行举办的党建知识竞赛中,支行组织党员积极参与获得本次党建知识竞赛冠军。

微信图片_20190822090023

微信图片_20190822090026

二是注重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支行党支部积极与社会资源相结合,通过结对子共建的方式促进支行党建工作的开展,比如支行对公部党支部与合作单位某专利处开展党建共建工作,在丰富支部党建工作内容的同时,也促进了业务发展合作上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互利。

微信图片_20190822090030

微信图片_20190822090004

三是注重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够3名党员成立一个党支部的标准,支行实现了部门、网点党支部全覆盖,让支行的每个组成部门、网点都成为重要的党建工作阵地。

微信图片_20190822090000

微信图片_20190822090011

四是注重在工作中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自去年开始,支行开展“立足岗位 做合格党员”主题活动,让党员立足岗位,结合自身岗位特点,以解决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制定个性化承诺书。同时,每两个月针对党员承诺践行情况从党员自评、党员互评和支部书记点评三个层面进行评价,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去年以来,支行涌现出了大量先进党员典型,还有一名党员被评为总行级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全行营造起了良好的氛围。

微信图片_2019082209003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