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的一场反洗钱行动

    更新时间:2019-05-15 09:06  

金融系统作为反洗钱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在落实反洗钱要求、守护金融安全中,负有重大职责。近一年来,为全面落实人民银行关于客户身份识别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反洗钱义务机构开展存量机构客户受益所有人及身份证失效的自然人客户身份识别工作,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本着“风险为本”的原则,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客户身份识别”的行动。

统一战线,分工协作。为推进本次行动,该行成立了自上而下的领导小组,建立了条线联动、分支联动的运作机制,明确由法律与合规部牵头组织督导,由营销条线负责客户尽职调查,由运营条线负责证照合规性审核及核心系统数据录入,实现全行“一盘棋”。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该行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多次专场培训,梳理客户身份识别有关制度要求、解读受益所有人穿透查册数据、明确客户开户和身份识别的业务流程等,切实提高各条线的专业运作、协同推进。

image001

攻坚克难,夜以继日。本次“客户身份识别”由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两部分组成,其中企业客户近1万户、个人客户达40余万户,人数之多、范围之广、任务之艰巨,堪称是本次行动中的“长征”。为加快“行军”速度,确保顺利“会师”,该行各营业网点相关条线人员全面参与,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顾全大局,夜以继日,历时3个月,完成个人客户手工翻阅凭证8万册、系统变更未激活账户4万余户、更新证件到期日4万余户,个人客户完成率达99.25%,企金客户完成率达97%,确保完成了人民银行要求的序时进度。

image003

一鼓作气,更上层楼。作为牵头部门,该行法律与合规部在给予各单位专业指导和落后单位一对一个性化讲解的同时,还通过每日通报、按周通报等形式,对各经营单位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督导。作为反洗钱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该行反洗钱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此次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客户身份识别的管理力度,不断增强员工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反洗钱各项工作水平,推进反洗钱工作迈上新台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