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青岛分行成功创设青岛市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 积极助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更新时间:2019-05-06 10:32  

为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号召,快速落地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近日,工商银行青岛分行成功完成了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的创设工作,成为首家为青岛市民营企业完成CRMW创设的金融机构。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引导金融机构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为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发展,工商银行青岛分行上下协同配合,一方面与交易商协会、上海清算所等机构积极沟通,了解CRMW创设和投资政策制度及业务流程;另一方面就CRMW的创设投资、风险控制、资金清算、会计核算、授信管理、审批授权等内部操作流程进行充分沟通,为CRMW的成功创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青岛工行本次创设的CRMW产品参考债务为青建集团股份公司超短期融资券,创设总规模为1亿元,于4月16日簿记发行,获得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投资者包括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证券公司等。在工行创设凭证的支持下,标的债券成功发行,且在票面利率、认购倍数等方面均优于同期可比企业债券,凭证发挥的信用增进引导和投资者信心提振作用非常明显。

本次民营企业CRMW的创设是青岛工行积极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精神和支持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实际举措,也为该行主动参与债券市场产品创新、全方位努力帮助支持民营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了有意义的实践参考。下一步,青岛工行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支持企业债券融资业务,为青岛经济发展再做贡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