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宣告成立

    更新时间:2019-04-30 10:06  

在刚刚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宣告成立,兴业银行作为唯一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受邀加入该联盟。

据了解,联盟由我国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启动组建,旨在打造政策对话和沟通平台、环境知识和信息平台,绿色技术交流与转让平台,推动以绿色建设贯通“一带一路”成为国际共识和共同行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目前,联盟合作伙伴包括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主管部门、8个政府间组织、65家非政府组织和智库及30家企业。其中兴业银行是联盟唯一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

在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走向世界过程中,绿色金融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总部位于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省的兴业银行,依托区位优势和绿色金融领先优势,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国际化进程方面走在业内前列。

2018年11月,该行在卢森堡发行首支境外绿色债,成为中资商业银行中首家完成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绿色金融债发行的银行,亦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债发行余额最大的商业金融机构。2019年初,该行签署了由中国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等机构发起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成为全球首批签署该倡议的机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态环境较为脆弱,互联互通等重大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不容忽视,且沿线国家众多、环保政策和监管标准不一,社会与环境风险已成为“一带一路”投资风险的重要方面。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将赤道原则这一国际金融机构广泛采用的黄金准则运用到“一带一路”项目评审管理中去,有效规避和降低了环境与社会风险,并帮助企业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截至2019年3月末,兴业银行累计对1090笔项目开展适用性判断,其中418笔适用赤道原则,涉及金额18169亿元。

随着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日益完善,凭借多年来积累的绿色金融发展经验和专业能力,兴业银行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客户提供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基金等在内的一揽子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为“一带一路”沿线绿色产业输血供能。与此同时,兴业银行还借鉴赤道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一套适用于“一带一路”、符合国际规范的绿色金融标准,为“一带一路”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