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落地首笔专利权 质押保险贷款

    更新时间:2019-03-18 11:30  

当前,科技革命正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深刻改变日常生产生活方式,但众多科技创新型企业由于体量小、底子薄,往往因缺乏抵押物而难以获得银行贷款。为切实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充分利用政策优势,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于3月14日顺利落地首笔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为青岛中信达机械有限公司解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是由青岛市知识产权事务中心、担保机构、保险公司和银行合作推出的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产品,通过实施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专利质押贷款保证保险资助、中介服务费补助、专利评估费资助等“四补”政策,引导保险机构介入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在国内首创了专利权质押贷款的“青岛模式”,为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开辟了新路径。

为更好地服务于科创型小微企业,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响应政府产品创新模式,2016年与青岛市知识产权事务中心正式签订了《青岛市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业务合作协议》,加入了青岛市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服务联盟;2017年向总行申请并报备开办此项业务的特别授权;2018年出台《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业务实施细则》,并在行内组织多次专题培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两年的努力,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成功落地首笔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该笔业务因整合了监管政策及资源,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也最大限度保证了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政策支持的延续性。同时,通过保险、担保、银行6:2:2的三方风险分担机制,有效化解了因专利是无形资产而给银行带来的高风险问题。“通过政策引导,政府牵线搭桥,为企业与银行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我行也积极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价值作用,助力企业将‘知本’变为‘资本’,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始终将扶持民营企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其中,特别是在小微金融领域紧跟企业需求,结合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特点,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了“三剑客”产品,即“交易贷”“易速贷”“连连贷”,不断丰富创新小微企业专属产品序列。同时在人力、财务等资源、政策上都给予强化配置,为小微企业经营发展带去及时雨、雪中炭,力求与小微企业同舟共渡、共克时艰,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2018年该行被当地权威媒体评选为“普惠金融领先机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