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银行达人秀 提升少年财商 小记者走进邮储银行 积累金融知识收获满满

    更新时间:2019-03-15 09:51  

3月10日下午,香港路小学、大学路小学、文登路小学、朝城路小学、广雅中学的小记者们来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香港花园支行,近距离体验银行服务。小记者们听得仔细,学得认真,增长了金融知识,开阔了眼界,可谓收获满满。

邮储1

样样新鲜小记者开眼界

“老师,银行卡被吞掉怎么办呐?”“老师,假币可以自己销毁吗?”“密码忘记怎么办啊?”……活动现场的气氛在同学们的提问声中不断升温。在一台ATM机旁,主讲人邮储银行香港花园支行行长石琳被14名小记者们团团围住,耐心地回答他们的问题。

邮储4

“同学们,你们之前来过银行吗?”在石琳的提问下,几只小手齐刷刷地举起。孩子们以前多跟家人来过银行,但说到具体办理什么业务,小记者们只能举出存钱、取钱的例子。在引出主题之后,石琳带着孩子们从走进银行的大门讲起,大堂经理、取号、ATM机、柜台、自助办卡设备,每一个都吸引了他们的注意。

邮储6

在ATM机前,石琳拿出一张银行卡,告诉同学们如何使用。插卡要注意看ATM机卡槽上有没有外借设备,输入密码时要注意遮挡,取款时如何输入金额,存取完可以打印凭条,最后记得退卡。这些细节在没有使用过ATM机的同学们看来,十分新鲜。

邮储2

了解了银行的业务流程后,小记者们又跟随石琳学习了货币的产生及演变。从原始社会的贝壳到后来的金属货币再到现在的纸币,货币的形式经过了巨大的变化。而提到人民币,“货币”这一概念和小记者们的距离瞬间拉近。课堂上,石琳通过图片和实物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人民币的面额、图案特点等等。在接触大额纸币不多的同学们看来,如何辨别纸币真伪是非常实用的技能。一部《假钱》的小短片让同学们了解了收到假币时应该交给银行。在识别方法上,同学们知道了可以通过听声音、摸纸币凸起、验钞笔等方式验证真假。除了这些,石琳提醒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大家可以学着记记账,这样一年之后,你就可以看看自己花了多少钱,攒了多少钱。”

邮储5

学点钞小记者很开心

听课之余,点钞为课堂增添了互动性,同学们玩着就学会了。面对一摞摞练功券,同学们起初不知该从何处下手。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同学们拿起一小沓练功券,像模像样地用左手的中指和无名指夹住,右手大拇指翻过纸币。一些同学动作不对,工作人员一个个手把手地指导。一会,大家都掌握了正确地快速点钞姿势。

1

稍加练习之后,三位同学登上点钞比赛的擂台。在工作人员“开始”之后,3张小脸严肃起来,6张小手一板一眼地点起来,身边的同学眼睛也盯着她们,好像点钞的是自己。“21张!老师,我点好了!”,“20张!”,“20张!”确认之后,小记者们都没出错。香港路小学的小记者徐绍瀚说:“今天的课程最喜欢点钞还有人工智能,感觉特别高科技,现在还会用ATM机了!”9岁的王心悦在点钞比赛中获得第三名,她说:“学会点钞很开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侯昭君 校园记者  丁明玥陈冠旭李凤初  陈冠尧王奕涵

邮储银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