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无人驾驶车辆“涨本事”了!已测试通过16个检测科目,自动避让飞机、自主穿越飞机滑行路线成行业首个成功案例

    更新时间:2024-04-09 06:40  

机场飞行区无人驾驶测试。

机场飞行区无人驾驶测试成功。

本报4月8日讯  为进一步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科技赋能机坪运行管理更加安全高效,青岛机场自2021年开始启动飞行区无人驾驶技术研究,目前已测试通过自主穿越南垂滑、自主避让飞机等16个检测科目,其中无人驾驶车辆自动避让飞机、自主穿越飞机滑行路线是行业首个成功测试案例,还有多项研究成果均为无人驾驶技术应用推广打下良好基础。

青岛机场联合多家企业共同编制了团体标准《民用机场飞行区车辆运行智能管控体系建设指南》,已通过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技术审查,于3月12日正式发布,填补行业空白,将于4月12日起正式实施。该指南能够指导机场管理单位根据其运行规模和运行条件,合理建设飞行区车辆智能管控体系,有效减少人为原因导致的车辆与飞机冲突、跑道侵入等不安全事件,提升机场飞行区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水平。

为解决车辆穿越飞机运行路线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青岛机场与技术单位合作发明满足飞行区运行规范的雷达自动红绿灯系统,并于2022年8月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已在青岛机场建成3套并投入运行。该系统可进一步预防车辆与飞机发生冲突,有效提升机场安全运行水平。自研究开展以来,该项目得到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2023年8月该项目获山东省交通厅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批复,为更好更快开展研究落地带来“加速度”。

下一步,青岛机场将继续探索研究飞行区无人驾驶技术,不断增强机坪安全运行水平,实现智慧保障、智能调度、精细管理、高效运行,为行业内机场无人驾驶技术验证提供更多的数据及经验支撑贡献青岛民航力量。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 记者 徐美中)


责任编辑:苏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