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全环境立德树人|华顶山路社区“相约陶瓷艺术,共绘非遗文化”陶瓷彩绘活动

中国是陶瓷的故乡,与陶瓷相关的文化在中国的土地上源远流长。陶瓷艺术作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丰富的内涵,多种风格的表现手法享誉世界,是我们打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宝库的重要方式。11月18日,薛家岛街道华顶山路社区联合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学区教育服务中心、凤凰岛初级中学开展“相约陶瓷艺术,共绘非遗文化”陶瓷彩绘活动,社区在职党员、凤凰岛初级中学党员教师、学生和家长、社区居民多方参与,共赴知名陶艺家、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叶建明所在的张家楼街道叶建明陶瓷艺术馆,近距离体验非遗陶瓷艺术的无限魅力。

跟随叶老师的介绍与讲解,大家漫步陶瓷艺术馆内,面对琳琅满目的陶瓷作品、瓷器藏品,叶老师如数家珍。“陶瓷彩绘可永久保留在陶瓷釉面之上,经久不褪、百年不朽,既展现出强烈的特色与鲜活的生命,也成就了一代又一代东方美学的经典传承,让咱们中国陶瓷彩绘坐拥‘瓷画百年’的美誉。”参观过程中,叶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陶瓷彩绘的基本分类、制作工艺流程,在陶瓷标本展示区,叶老师还为大家梳理了陶瓷彩绘历史发展的脉络,展示了众多精美的名师瓷器,沉浸式的科普学习使大家流连忘返,感叹于陶瓷艺术的文化魅力。

进入大家期待已久的彩绘体验环节,叶老师为大家现场示范了陶瓷彩绘的绘制方法。“以陶瓷为媒介,以瓷面为画板,陶瓷彩绘特别考验陶瓷艺人的功底,讲求手法规范、用料饱满,并且用笔时要做到一气呵成、自然而然,不参杂过多顾虑。”

聚集彩绘现场,大家跃跃欲试,将自己对陶瓷彩绘的理解与妙趣横生的创意落实到瓷胚之上,感悟着陶瓷彩绘艺术带来的绘画享受,以及东方美学背后的文化熏陶。绘制过程中,叶老师为大家悉心指导,鼓励大家遵循自己内心最纯粹的艺术想象力,重视自己独特的感受与思考,快乐地绘画、自由地创作,将自己对陶瓷艺术的领悟融入笔锋,形成展现自我的独一无二的作品。

活动现场反响热烈,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陶瓷彩绘作品,展现了对陶瓷彩绘技艺的传承与创新。社区在职党员衣斌斌表示:“陶瓷彩绘活动能够在传统陶瓷绘画的基础上与现代的表现手法、风格等相融合,在创新中赋予传统新生机,是一次意义深刻的文化传承。”

据了解,本次活动为华顶山路社区推出的“非遗陶瓷”系列活动,旨在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中国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通过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自讲解、示范,帮助大众深刻了解中国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粹性及所呈现的中华文化的独特性,在动手创作中体验工艺之美、劳动之美、匠心之美,从而陶冶人格、情操,触摸中华文明的脉络、坚定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的作品会进行专业烧制,成品在下一次的活动会送到大家手中。大家纷纷与自己的作品合影,期盼在下次活动中见到它的“蜕变”。本次陶瓷彩绘活动是一场传承中华文化,体验艺术创作的研学之旅;是一次体现“家校社”协同共育的温馨活动;也是一种体现5+2全面育人教育模式的新型探索。下一步,华顶山路社区将继续办好“非遗陶瓷”系列活动,开展深度合作,推动非遗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扬,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千万百姓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纪善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