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首届黄河流域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合作会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

近日,为全面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龙头作用,推动黄河流域协调发展,首届黄河流域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合作会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青岛西海岸新区、四川天府新区、陕西省西咸新区、兰州新区四个黄河流域国家级新区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深化沿黄四区合作交流,共同肩负起拓宽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会上,《黄河流域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倡议》正式发起,四个新区就共筑沿黄陆海通道、共建重大开放平台、共商产业对接协作、共谋技术协同创新、共促人文互动交流、共推节约集约用水、共享美丽生态环境七大领域合作事项达成共识,并在会上举行了签约仪式,共同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推进区域深层次开放合作。

其中,共筑沿黄陆海通道领域,将共同加强国家物流枢纽、内陆港、航空枢纽港合作,提升黄河流域物流运输便利化水平。完善中欧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行机制,提升沿黄及“一带一路”大通道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打造贯通欧亚大陆的多式联运体系,共同建设黄河流域最便捷出海通道。

共建重大开放平台领域,将强化辖区内自贸片区、综合保税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合作交流、联动创新,搭建黄河流域国家级新区与上合组织、RCEP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领域合作渠道。依托辖区内重大展会和国际客厅,相互提供交流、推介、展示、招商等服务便利。

共商产业对接协作领域,将推动合理布局产业集聚区,携手打造沿黄特色产业带,培育经济增长极。推进新区之间产业项目合作开发和协同发展,研究探索“双向飞地”“共管园区”等跨区域产业合作模式,共建一批合作园区。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黄河流域企业数字化转型,合力培育数字化转型样板。

共谋技术协同创新领域,将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联合开展重大科技攻关、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黄河流域科创大走廊。强化高新技术策源能力,支撑和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科技创新研发平台,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黄河流域孵化转化。

共促人文互动交流领域,将发挥黄河文化纽带作用,加强新区间文化旅游合作,实现文化旅游资源共拓市场、共推产品、共享成果,推动旅游业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搭建新区间教育、体育、卫生、文化、艺术等社会领域交流合作平台,举办多形式交流活动,探索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的合作路径,促进黄河流域民心相通、情感相融。

共推节约集约用水领域,将全面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结构。加强跨区域水资源水环境保护,建立完善水质监测信息共享机制。

共享美丽生态环境领域,将强化在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和治理、跨界环境信息发布协调、污染联防联控、环境执法协作、应急联动等方面交流合作,协力推进黄河保护和治理,共同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作为黄河流域主要出海通道,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融入、主动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优化功能定位,加强区域联动,不断增强服务黄河流域省市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头堡”功能。新区利用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依托前湾港、董家口港两大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打造黄河流域最便捷“出海通道”。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成功举办两届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培育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全产业链要素聚合平台,为黄河流域省市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最高效的“门户窗口”。充分发挥新区功能优势,搭建黄河流域高能级“合作平台”,成功承办了黄河流域“9+1”城市陆海联动高质量发展合作会议,构建起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合作新机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毛小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