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首次伞降训练被央媒争相报道!海大学子耿舒婷剪去长发穿上军装

飒 从女大学生到特战兵

海大2020级本科生耿舒婷应征入伍陆军某特战旅

首次伞降训练被人民日报、央视等争相报道

人物名片

耿舒婷

年龄:21岁

身份:中国海洋大学2020级本科生、陆军某特战旅战士

我的人生不应该只是一张白纸,我要用自己的笔,创造世界上唯一的画。

人物对话

想当军事记者 

记录军人风采

记者:觉得自己身上有哪些特点最符合军人的气质?

耿舒婷:我从小在军人家庭长大,大家都说我像个男孩子,性格泼辣直爽,我很向往自由,喜欢挑战,能吃苦。到了部队,战友们身上爱国、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

记者:哪些瞬间触动了你,让你下定决心要当兵?

耿舒婷:每年的国庆阅兵式,奶奶都会把我拉到电视机前,让我板板正正坐好,和她一起观看阅兵式。每一次我都能被参加阅兵式的战士深深感动,同时也为我们祖国的强大倍感自豪。好几次都激动地流眼泪了,那些瞬间让我觉得,当兵是一种光荣。

记者:对于未来,你有怎样的规划?

耿舒婷:如果能留在军营,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军事记者,用我手中的笔记录中国军人的风采,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

她曾是长发飘飘、青春靓丽的女大学生,一年前毅然剪去长发,脱下裙装穿戎装,成为了陆军某特战旅战士;近日她获得逐梦蓝天的“入场券”,顺利完成军旅生涯的首次伞降实跳,被人民日报视频号、CCTV-7争相报道……她就是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耿舒婷。

上学期间的耿舒婷

大二时终圆参军梦

“我就想当兵,这个梦一定要实现。”今年21岁的耿舒婷,看起来亭亭玉立,一说话却流露出一股泼辣与利落。2020年,她考取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2022年3月,耿舒婷在市南区应征入伍,经过一番选拔,成为我国陆军某特战旅的一名特战女兵。“早就有了当兵的想法,终于在自己大二时实现了。”耿舒婷说。

今年4月27日,晴空万里,耿舒婷要在这一天完成首次伞降实跳训练。背伞、戴头盔、掖拉绳,经伞降教练员两次检查确保安全后,耿舒婷和9名战友一起登上了直升机。飞机平稳上升到800米的高空,当听到“起立准备”的口令时,耿舒婷“唰”的一声站了起来,一切紧张、害怕的情绪在那一刻烟消云散。弯腰、反握拉绳、抱紧备份伞、三步离机……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这一系列动作已经变成了条件反射,她不假思索跳出机舱。伞花顺利绽开,接下来要克服气流和风速的影响,在教练的指导下精准落入指定区域。耿舒婷望向着陆场,耳畔是教练的对空引导,那一刻她的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地球真的是圆的……”

肌肉瞬间紧绷,脚跟、脚尖和膝盖急速并拢,直到双脚触及地面的那一刻,耿舒婷知道自己成功了,她激动地在心里呐喊:“我要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赞。”

视频截图

这次伞降训练,引起了人民日报视频号、CCTV-7等媒体的关注,被争相报道。

入伍过程一波三折

记者了解到,耿舒婷的奶奶是一位“老红军”,她经常给耿舒婷讲述自己的军旅故事。在奶奶的耳濡目染下,耿舒婷最爱看《麻辣女兵》这部电视剧,也被剧中英姿飒爽、自信坚毅的中国女兵深深感染,参军的种子就这样悄悄地在心里发芽。高考报志愿时,耿舒婷本想报名军校,但因为眼睛近视,让她与军校擦肩而过。

进入海大后,耿舒婷加入了学校的国旗中队,在学习之余参加训练、锻炼体能。2021年9月,耿舒婷从朋友圈得知高中同学成为一名武警后,藏在心里的参军梦想再次被点燃。为了顺利入伍,耿舒婷提前半年做了视力矫正手术,本以为能顺利通过,但役前体检时一项指标不合格。为了帮助耿舒婷实现军旅梦想,学校武装部有针对性地为她制订训练方案。2022年4月,耿舒婷终于顺利入伍,她在朋友圈记录下了这一时刻:“到现在也不敢相信,我好像真的成为自己小时候梦想里的人了,这可以算是自己为数不多真正实现梦想的时刻吧。”回忆当时的情景,耿舒婷依然难忘,“我第一时间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奶奶,我记得奶奶激动得一句话没说,之后,她特意给我唱了一首革命歌曲。”

主动加练突破极限

从小没吃过苦的耿舒婷刚来到部队,便感受到军营的不一样。“轻装跑3公里用时14分钟,战友们武装跑的速度都比我快。”面对各项挑战,耿舒婷不怕失败,她直面自己的不足,3公里常规训练后,有的战友开始休息,她坚持加练,在400米的跑道上一圈接一圈地冲刺,跑满4圈再接着跑两公里,一次次突破自己的极限。

耿舒婷表示,自己至今还记得首次站夜岗时的情景。当被战友从睡梦中叫醒时,整个人还是蒙的,潮湿而冰冷的空气让她迅速清醒,远处是无边无际的黑暗,点点灯火像散落在银河中的星光,望着酣睡的城市,她突然有一种守护国土的自豪感,就是在那一刻,她真正体会到了成为一名军人的意义。

部队的生活别有一番滋味,耿舒婷学会了很多生活技能,看地图、割草、用竹子扎扫把、搅拌水泥,每掌握一个小技能,她心里就多一份获得感。

耿舒婷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曾在西藏服役4年,但他很少提及过去。父亲的军旅生活在耿舒婷眼里是一个谜,她想通过亲身体验填补这部分想象的空白。

从大学校园到军营,耿舒婷以青春之肩扛起保家卫国的重任,用赤诚的热血诠释最真挚的家国情怀。关于更远的未来,她给出的答案恰似跳伞前一晚的感受:“害怕过离机,也担心着陆。”不过,思考片刻后,耿舒婷用无比坚定的语气告诉记者:“我的人生不应该只是一张白纸,我要用自己的笔,创造世界上唯一的画。”

/ 幕后 /

老师和同学为她骄傲

在父母眼中,她是坚毅、懂事的女儿;在部队里,她是坚强、不服输的战士;在老师和同学眼中,她又有新的角色……

“舒婷同学在校期间勤奋好学、品学兼优,展现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过人的意志品质。我们欣喜地看到,通过丰富的学习实践,她不断坚定参军报国的志向,顺利投身军营并毅然选择了更具挑战性的部队。”海大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黄立田表示,希望耿舒婷继续发挥不怕困难、敢于拼搏的精神,勤学苦练、磨砺真功,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第一次看到舒婷,就觉得她身上有股军人般的飒爽。陪伴她从最开始对军队的向往,到如今终于穿上了心心念念的军装,再到伞降实跳成功,由衷地为她感到骄傲。”耿舒婷的辅导员龚丽羽老师表示,希望耿舒婷能好好珍惜在部队的时光,怀赤诚之心,行当下之力,为奋进之青年。

“剪去长发,穿上军装,曾经的那个‘酷飒’女孩,如今已是保家卫国的军人。”耿舒婷的同学柳丽婷表示,初识耿舒婷,便感觉她有着超群的组织能力,在全新的班级敢于主动组织同学们开展活动。后来,她决定参军入伍,眼里闪着的光似乎在昭告全世界——军营是她的归宿,保家卫国是她的梦想。我的视角追随着她的身影,从国旗中队到军营,从海大操场到登上人民日报,变化的是身份、模样、着装,不变的是她眼神中的坚毅勇敢,是永恒的爱国心。“距离伞降实跳还有一周的时候,耿舒婷给我发消息说自己很紧张,这是一次非凡的挑战,但我知道她一定能行!”另一名同班同学郑星儿说,“因为我们心中的她,属于部队、属于蓝天、属于她所热爱的一切。我们常说,等我们来年再聚时,一定都有光明的未来,让我们期待来年的久别重逢。”(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通讯员 张园园 图片由校方提供)

责任编辑:程雪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