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胶东街道爱国新村党委: “党建+养老”托起乡村“夕阳红”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3-05-27 22:3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村青壮年日间外出务工成为主流,其父母成为日间“留守老人”,日间养老问题成为焦点。为此,胶东街道爱国新村党委创新“党建+养老”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平台运作、多元参与,让老有所养更有温度,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image (2)

 

党委贴心服务,实现老有所依。做好新村养老工作,解决基本需求是关键。爱国新村党委拓宽新村养老范围,建设新村养老阵地,为辖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调研摸底,征集意见。组织下辖网格村庄党支部对辖区7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走访调研,全面摸清老年人对新村服务需求。同时利用“主题党日+”,组织老年人代表召开座谈会,征求建设洗澡堂、理发屋等意见30余条,为养老阵地规范运行奠定基础。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建设爱心发屋、爱心澡堂、助老餐厅、休息室、康复训练室等功能室,为辖区老年人提供爱心理发、午休餐饮、休闲娱乐、康复训练等基本服务。同时助老餐厅为7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敬老午餐”,并可送餐上门。志愿服务,规范运行。打破以往服务购买的方式,采用党员志愿者轮值免费提供志愿服务的方式,抓好爱心发屋、爱心澡堂以及社区助老食堂等规范化运转。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周边村民极为阵地捐赠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下的老有颐养典范。

image (3)

爱国新村老年人在助老餐厅吃饭

image (1)

爱心澡堂

强化课堂建设,实现老有所学。聚焦丰富农村老年人精神世界,有针对性开办“三类”课堂,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让老人实现老有所学。开办村民课堂。在辖区开展“好婆婆、好儿媳、好村民”等活动,将选拔出来的优秀典型组成“好人”宣讲团,定期开办村民课堂,用身边的事例鼓励老年人,争做新时代的“好人”,唱响新时代农村文明主旋律。开办名师课堂。针对老年人的生活需要,邀请胶东卫生院医师、业务科室专家等,为老年人讲授健康养生、医疗保健、预防诈骗等专题讲座,让老年人及其家庭更加科学健康地生活。开办先模课堂。邀请防疫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等先模人物现身说法,激励老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疫情防控期间,村里老人更是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带头走街串巷,宣传防控知识,为新冠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

先模人物现身说法

打造优良环境,实现老有所乐。精准改善活动基地硬环境,开办文娱活动改善软环境,让老人在轻松幸福的氛围中安享晚年。建设活动基地。依托养老服务阵地,打造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的统战工作实践基地,设立宣传长廊、文体活动室、会议室等功能区,为老年人活动提供场地、创造条件。改善村庄环境。为健全党员干部包联入户发动、保洁队伍履职考勤触动、庭院评比公示带动“三动机制”,使新村环境大幅提升,真正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让老年人住得舒心。开展文体活动。将老年人感兴趣的广场舞、花样馒头、书法绘画等纳入“党委夜校”清单,通过开展各种文艺创作、联谊、娱乐等活动,扩大老年人的交往空间,同时依托辖区茂腔剧团、威风锣鼓队等,定期开展文娱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