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青岛市市北区合肥路街道丽景苑社区举办2023年度“制扇至美·感恩母爱”项目发布会

    更新时间:2023-05-25 17:37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浓情五月,时光至美。为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感恩母亲、敬老爱老的社区氛围,塑造良好的社区家风家训传承氛围,青岛市市北区合肥路街道丽景苑社区召开2023年度“制扇至美·感恩母爱”项目发布会。

活动开始,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解了团扇的悠久历史、文化典故以及永生花材料独特之处。团扇,又称宫扇、纨扇,是中国汉族传统工艺品及艺术品它代表着团圆友善、吉祥如意。永生花选取玫瑰、康乃馨、等品类的鲜花,经过脱水、脱色、烘干、染色等一系列复杂工序加工而成,保持了鲜花的特质,同时颜色更为丰富、保存时间更长。当永生花遇到古风团扇,无疑是现代美和古典美的一次完美邂逅。

随后,工作人员向大家教授了手工制作花扇的方法,并对制作过程中会遇到的诸多问题进行讲解。拿到材料后,妈妈们迫不及待地动手制作起来,大家热烈交流、分享经验,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通过精心构思、巧妙搭配,一把把精美的扇子呈现在大家眼前,原本空空如也的扇面在妈妈们的手中变得花团锦簇、各具特色。

一把团扇,摇起的不仅是婀娜多姿的惬意,还有一脉相承的文化底蕴。通过此次项目发布会,居民群众在体验过程中,将保护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深深扎根在心中,为打造和谐幸福美好社区增添文化之砖和信念之瓦。

下一步,青岛市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将继续整合多方资源,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居民的幸福生活持续“加码”。(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钟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