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李哥庄港东小学举行“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3-05-19 16:52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又是一年春好处,在这春意浓浓、花香袭人的时节,胶州市李哥庄港东小学于2023年4月24日和27日,举行了主题为港东小学“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教学研讨活动。

图片2

第一堂课是杜莉莉老师出示的四年级快乐读书吧中的《十万个为什么》整本书阅读导读课。杜老师这节课设计了三个任务群七个学习活动。任务一:以问激趣,走进科普。杜老师用吉普林的一句话:五千个哪里,七千个怎么,十万个为什么,引出本节课要一起阅读的书目,接着出示作者米伊林简介,又让学生根据目录猜测内,把学生猜测的内容写在黑板上最后生成海报,创意十足。任务二:聚焦文本,习得方法。杜老师让学生在印象深刻的地方做好批注并说一说作者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在轻松愉悦的阅读中巩固了说明方法的运用。任务三:合作探究,深化阅读。杜老师让学生小组合作探究,完成创意海报。杜老师提前出示评价量表,让学生有了评价的支架,有的放矢。整堂课层层推进,符合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也实现了“导读课”使孩子们对即将开始的阅读旅程充满期待,兴趣高涨的目标。

第二堂课是段彩娇老师出示的二年级绘本阅读《小黑鱼》。段老师带着孩子们潜入了大海,饱览了奇妙的海底世界,让孩子们尝到了海的味道,知道了更多海洋知识。在小黑鱼的引领下,孩子们认识了各种海底动物。在段老师生动的描述语中,孩子们感受着小黑鱼的悲伤、害怕、孤独和快乐。在不断的想象猜想中,孩子们越来越投入,他们乐小黑鱼之乐,急小黑鱼之急,仿佛自己也成了那条一天到晚游不停的小黑鱼了。段老师的这堂绘本课,不仅仅是给孩子们讲了一个好听的故事,更是通过故事情境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让孩了解了更多的知识。

再精彩的课堂也会有不足之处,课后互动评课也就显得尤为重要。港东小学的杜莉莉主任以及语文老师们纷纷对两位老师的展示课指出了亮点以及待改进的地方,让每位教师受益匪浅。

坚持的昨天叫立足,坚持的今天叫进取,坚持的明天叫成功。本次教研活动让我们看到了通过整本书阅读教学探索与实践的美好愿景,更让我们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我们充分解读新课标,将课外阅读纳入到课堂教学体系中来。相信孩子们在“趣读悦读”的缕缕书香中,一定会“且留风住”,一定会“山桃花展瓣吐蕊,杏花闹上枝头,梨花争奇斗艳”!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