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铺集镇孙洪金:大忠至孝让他青春更靓丽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3-05-04 18:0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2023年五四青年节,在有着“青潍门户·德孝之乡·活力铺集”之称的胶州市铺集镇,一名刚刚参军入伍的青年,在部队“新家”人的爱心护送下,千里奔丧葬父,以忠孝之行吟青春之歌,感动了军地在场善良的人们。他——就是西部战区某部新战士孙洪金。

微信图片_20230504180230

出生于胶州市铺集镇谭家埠村21岁的共青团员孙洪金,于今年3月份应征入伍,入伍前其父亲孙成立即已早患病卧床3年,5月1日以终年63岁去世,闻悉其父病故,5月3日,其所在部队安排专人专车护送正在集训的他回乡安葬父亲,体现了新时代军爱民民拥军的大爱浓情。

微信图片_20230504180239

5月4日上午,冒着蒙蒙细雨,铺集镇人武部连同谭家埠所在新村工作人员,到孙洪金家里慰问看望了他的家人,帮助落实相关救助政策和后续帮扶举措,鼓励孙洪金安心在部队服役,保卫祖国的边疆。

微信图片_20230504180250

据铺集镇人武部干事李胜介绍,2015年,孙洪金母亲仲伟美左侧股骨头坏死做了置换手术,靠常年服用钙片、止疼片维持行走,不能干重活儿;2020年2月,父亲罹患食道癌在青大附院治疗,后期因吃饭难以下咽,做了食道支架手术,3年治疗费用达30余万元。就是在家庭这样的困境下,今年春天,他依然强烈要求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并特别报名到西藏边疆当兵,矢志以无悔青春忠于祖国的国防事业,以苦练杀敌本领淬炼钢铁意志立功进步诠释大“孝”,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孙洪金是2020年9月考入的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将于今年7月份毕业。作为“毕业班生”应征入伍,他主动要求到西藏昌都当兵,到祖国的边疆放飞青春的梦想。大学3年,他体谅患病中父母的不易,利用假期送外卖当学费,以减轻父母的负担。入伍第一次发工资,他及时打电话告诉病中的父亲,让他开心给他以宽慰。“在家里非常孝顺父母,从十八九岁开始就顶家立业,上大学没大用父母花钱,很受老少爷们认可”,身为谭家埠村党支部成员的舅舅仲伟东这样称赞他。

微信图片_20230504180256

阳光、坚毅,是孙洪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流血流汗不流泪,做一名坚强的时代军人”,是他青春的誓言!今年走兵时,是父亲病情最严重的时刻,他强忍泪水告别生养他的严父慈母,打起背包奔赴祖国的西南边陲。集训时,他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一度忍受脚趾甲沟炎剧烈疼痛照样跑下5公里征程,后来是部队请了专业医生给他治愈,其吃苦耐劳的精神可见一斑。他突出的表现,得到了部队首长的充分认可。“大姨,我把洪金交到您手里,住几天我再把他接回去”,5月3日送他回家的部队领导深情地对他母亲说。

家乡政府的关怀和部队领导的厚爱,给予孙洪金以莫大的激励与鞭策。“我一定会好好在部队服役,争取早日立功,相信俺爸爸也能够看到!”孙洪金激动地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铁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