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10月1日起实施!我国大洋样品管理有了“标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7日讯 我国大洋样品管理有了“标准”。近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牵头编制的国家标准《大洋样品管理分类代码》(简称《代码》)正式发布,将于2023年10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建立了一套能够精准厘定大洋样品“身份”的方案,填补了我国大洋样品管理基础标准的空白,解决了长期困扰海洋科技界的样品信息回溯难问题。

《代码》以大洋样品及样品使用成果实物为编码对象,由30位编码组成,包括馆藏码、状态码、原始码和衍生码等四个代码段。每个代码段分别记录了样品的馆藏信息、状态信息、原始采样信息、分割切割信息,不仅能够保证不同调查平台、不同任务来源各站、各类样品代码的唯一性,还能保证原始样品分割、切割所产生的衍生样品代码的唯一性。

目前,《代码》已成功应用于中国大洋样品馆。中国大洋样品馆是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依托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建立的我国大洋调查样品集中保存、统一管理、共享使用的专门机构。截至目前,中国大洋样品馆使用《代码》管理着我国60余个大洋航次采集的3万余件大洋样品、4万余件专项海洋地质样品以及2万余件分配使用样品,为我国大洋样品的信息化、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基础。(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责任编辑:李婧菲

(作者:李勋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