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踩着单车看“海景”……全省数字文旅成果展秀出满满“科技范”

全省数字文旅成果展举办

踩着单车看“海景”、全景体验百年中山路、在太空舱感受失重感……

以数字赋能,文旅产业秀出满满“科技范”

新时代的旅游是什么?是大数据遴选的目的地选项,还是感官与景观的链接,或者是XR技术的超现实运用?3月27日,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全省数字文旅成果展在青岛会议中心展出。本次成果展充分运用VR、AR、数字孪生等元宇宙技术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集中展示了青岛、济南、东营、烟台、泰安、威海等全省15个数字文旅应用成果,致力于在旅发大会上体现数字科技如何赋能文旅。观众看到的不仅是数字科技如何为文旅服务,更进一步看到了文旅如何在数字科技加持下呈现的“虚实结合”,引领未来文旅产业的新趋向、新潮流。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数字科技发展的每一步,都可以在文旅领域有着超出预想的感官体现:在成果展现场,观众可以踩着单车看“海景”,全景体验百年中山路,驾驶歼击机翱翔长空,接着体验太空舱失重感……数字科技赋能,把文旅与健身、展演、影视、元宇宙、新媒体交互、私人订制数字人等多个端口结合,在展厅里呈现出“虚拟照进现实”的惊艳效果,让游客体验身外之身、梦中之梦。

一部手机就能“云游”青岛

数字文旅成果展首先展示的是“云游齐鲁”“云游青岛”两大智慧文旅平台。

“云游齐鲁”项目包括“一中心四平台”,即山东智慧文旅融合大数据中心、国内外游客智慧服务平台、政府综合监管服务平台、文旅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全域文化创意产业平台,涵盖了游前、游中、游后各项服务要素。通过平台,可以直观呈现各个景区当前人数、历史数据、承载能力等数据细节。

科技感“云游”如何落实到游客身上?青岛推出了“云游青岛”微信小程序,市民游客可通过微信搜索、扫码、小程序分享三种方式登录使用。平台设有22个功能模块,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一是预约预订和购票购物类服务,包括:景区门票预订、酒店民宿预订、文博场馆预约、名优特产专销等;二是城市旅游特色展示功能,包括:青岛故事、美丽乡村、游记攻略、精品线路,以及海洋旅游、工业旅游、电影之都、博物馆之城、艺术城市等特色板块;三是旅游出行类服务,包括:救援帮助、投诉咨询、青岛停车、导航服务等。云端科技的落地,基本实现了“一部手机游青岛”的目的。

“云游”也是省内城市着力探索的方向。“烟台文旅云”项目开发了智能魔镜、VR云导览等智慧文旅服务应用,用户可以通过“魔镜”实现景区云游,足不出户游历蓬莱阁等热门景点,还能拍摄“无滤镜抠图照”,生成旅游照片留念。在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展位,观众可以体验“飞越黄河口”的惊险刺激,感受黄河口的壮美景象。威海“VR打卡千里山海”项目以数字地图为基础,应用VR技术展示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驿站、特色路段、网红打卡点等,为游客提供沉浸式的数字文旅产品。在数字科技进入千家万户的当下,“云游”是让游客便捷享受旅游乐趣的新途径。

金东数创展位外部呈现裸眼3D的无水海洋沉浸奇观,打造海洋元宇宙的现实落地场景。王雷 摄

感官全体验,文旅全接触

中山路百盛裸眼3D大屏项目是中国北方最大的3D大屏,结合中山路当地文化和元宇宙虚拟元素,一举成为网红打卡地。打造这一项目的金东数创也参加了此次数字文旅成果展。展区入口,3D大屏展示瑰丽的海底世界,带有未来感的“电子水母”、金海龙游弋在半空中,颇有视觉冲击力,打造这一奇观的金东数创还辟出了“城市记忆馆”展区,为观众演示《百年中山路》沉浸式影院项目,该项目是以飞行影院体验为核心,利用720度LED屏幕打造出视觉全包裹、体验全沉浸的空间场域。体验者全程感受裸眼3D魅力,通过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结合,从空中、码头、剧场内景等多个角度呈现一条百年老街的变迁。金东数创还推出了《清明上河图》MR项目,这幅传世名画透过MR眼镜“活”了起来,展示北宋都城里各色人物,船只、房屋、桥梁、城楼等各有特色,让人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不仅让观众“沉”进去,还要让观众“动”起来。“骑着单车去旅行”项目让体验者戴着VR设备骑行,足不出户就能沉浸式游览奥帆中心海上风光,也可实时体验穿越无人机直播航拍下的浮山湾,这个项目把健身与旅行结合,游客赞叹:“风景很好,我有一种在海上骑自行车的感觉。这样挺好的,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欣赏青岛海上美景。”《流浪地球2》太空舱项目由青岛海好影视传媒打造,是一个专为满足科幻片特殊拍摄而制作的失重状态场景,3.5米直径的太空舱可实现360度旋转,场景旋转结合舷窗外影像制造出空间站失重状态的影像。随着硬核影迷的不断成长,影视道具、影视科技也有望成为新热点,与影视IP、影视主题公园组成内容丰富的“电影之旅”。

数字技术与文旅结合更柔性

数字技术与展演的结合,是近年来文旅市场的兴奋点。从早期的3D画展到后期的多媒体交互展,再到当下热门的元宇宙技术、数字人概念,数字技术逐渐浸润到文旅产业中。如何让数字技术更软、更柔性、更丝滑地与文旅项目结合,一方面需要技术的持续进阶,另一方面需要融入文化元素,激发观众情感共鸣。济南舜网传媒展区的元宇宙数字人技术展示,既有基于真人建模的数字孪生主持人,也有“文旅代言人”虚拟形象场景。借助动作捕捉设备,可以把游客的面容与数字人结合,让数字人代替真人去虚拟世界闯荡。中译文娱科技主打人工智能视觉传播领域,横跨数据分析、跨境电商、国际传播三大领域,数以百计的手机直播展现了视觉传播的巨大能量。

从探索宇宙到遨游海底,从文博互动魔墙上的古董到城市记忆馆里的中山路老剧场,观众们在数字文旅成果展现场领略了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无限可能。近年来,青岛市坚持推动数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批数字创意、动漫游戏、网络视听等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支持发展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数字化的文旅项目和平台不仅是新技术的文旅应用场景,也为未来文旅行业提供了无限可能与潜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米荆玉)

青岛日报2023年3月28日3版

责任编辑:周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