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大项目现场看开局⑪ | 青岛这一项目要打造世界级的上合国际食品创新中心

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项目:

打造世界级的上合国际食品创新中心

“这是油料浸出车间,高度二十多米。目前,内部设备安装调试和外墙板安装施工正同步推进,工人们正全力以赴,向项目一期上半年全面投产目标做最后冲刺。”21日上午,在位于胶州市洋河镇的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项目一期施工现场,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项目副总指挥易智伟说。

据悉,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亚洲领航的综合型农业集团——新加坡丰益国际投资建设,是益海嘉里集团在山东投资建设的业务板块最全面的食品园区之一。经过两次增资,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8亿美元。项目共分三期建设,全部建成后,将带动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构建一个节能环保、智慧安全、合作共赢的世界级粮油食品智慧园区。

项目一期将于上半年全面投产

油料浸出车间内大型设备基本安装完毕,为何车间外墙护板却还没安装完?面对记者的疑问,易智伟解释称,车间内的大型设备进场时,需要较大的进门空间,同时还需大型吊车辅助,因此外墙护板需要最后安装。进入车间内部,记者看到,浸出器、蒸脱机、长管蒸发器、层碟式汽提塔、冷凝器等设备已基本安装到位,工人们正各司其职,有序安装及调试连接设备的各种管道及仪器、仪表、阀门等。而在车间外侧,工人正在吊车协助下,安装调试外墙护板。

当前,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已不见塔吊林立的火热施工场景,取而代之的是室内装修及设备安装的繁忙景象。在刮板输送机安装现场,在油脂灌装车间,在小包装油立体仓库内,施工工人、技术工人全都铆足干劲,有条不紊推进细节施工和设备检测。

记者采访了解到,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一期项目投资约5亿美元,于2019年下半年开工建设。截至目前,一期项目中面粉加工、花生榨油等多个主要生产车间均已投产,剩余个别单体已进入室内装修及设备安装阶段,将于今年上半年全面投入使用。

紧锣密鼓、快马加鞭,是该项目近4年来建设的主旋律。在一期项目即将收尾的同时,二期项目也在悄然推进中。二期项目主要规划中央厨房、油脂精炼及配套仓储等板块,将于今年4月正式开工。

“政企联席会”为项目排忧解难

作为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总占地1600亩的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项目建设事项纷繁复杂,顺利推进的背后离不开各方的鼎力支持。

为满足项目达产后每日进出千余运输车辆的需求,胶州市启动黄张路改扩建工程,为项目顺利推进和后期运营“铺平道路”;为解决公司用气,青岛及胶州相关部门协调其与青岛能源集团成立合资热电联公司;为解决项目用电问题,协调电力部门建设1100千伏供电专线……

“在项目推进和建设过程中,青岛市及胶州市各级领导多次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推进项目遇到的问题,为我们争取黄张路改扩建、协调土地指标等。这让我们十分感动,对项目发展前景也更加充满信心。”易智伟激动地说,“胶州市洋河镇政府还设立了‘益海嘉里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只要我方认为有必要,即可发起联席会议。截至目前,共召开25次

联席会,协调解决问题150余项,为助力项目推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构建世界级粮油食品智慧园区

今年3月,胶州市召开乡村振兴突破洋河工作会议,提出要举全市之力突破洋河和西南三镇,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标杆。而作为行业翘楚的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在突破洋河行动中将“一马当先”。

据介绍,作为青岛市首批食品饮料产业链的链主企业,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将充分发挥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依托集团在资金、技术、品牌、市场等方面的扩散效应,打造从研发创新到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同时,坚持开放共享,以工业互联网思维为传统食品加工产业赋能,集聚上下游企业,构建世界级粮油食品智慧园区。同时,借势青岛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战略机遇,以“上合国际食品创新中心”为载体,引领产业链相关产业做优做强,进而带动产业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区域食品产业发展能级。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园二期项目中重点打造的“智能化中央厨房”项目,规划建设冷热链餐食、预制菜、油炸制品、面制品及酱料等板块,这是益海嘉里集团基于食品产业升级的战略性业务。“我们秉承前瞻、孵化、共创的理念,依托集团在粮油行业深耕30年积累的全链条管理能力,通过餐饮业一站式解决方案,打造餐饮互联网供应链平台销售新模式,可通过资源整合快速发展营养餐产业,从而带动洋河镇乃至胶州当地的特色产业发展。”易智伟表示。

从3亿美元到10亿美元再到18亿美元,从粮油加工项目到上合国际食品创新中心,益海嘉里落户胶州后不断增资,正是看中胶州的政策、区位和资源优势。例如,离项目不远的上合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全面起势,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早已转场运营,青岛空港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在即。对于未来前景,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负责人更是信心满满。“以二期项目为例,我们将依托中央厨房板块建设产业生态圈,发挥世界500强企业的‘虹吸效应’,推动‘接一连三’、产业集聚,吸引种植类、烘焙类、物流类、机械制造类、食品加工类等头部企业入驻,创造食品产业发展新模式。”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总经理徐拥军说,他们将通过“同类聚集”打造全链条开放型、集聚化的千亿级产业链,带动工业园周边餐饮、住宿、娱乐、物流等业态,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当地农民收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持续为胶州乃至青岛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锡复春)

责任编辑:王凤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