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举办食材节再提信心:我市餐饮消费一季度较去年保持10%左右增长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7日讯 今天上午,在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之际,由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海洋发展局主办的“国际海洋美食之都2023青岛名优特色美食发布暨第二届·青岛食材节”启动仪式在青岛海天大酒店举行。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青岛餐饮消费较去年一季度大约保持10%左右的增长。

青岛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是青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亿惠青岛消费年”,餐饮作为民生行业,也是消费的重要一环,目前整个餐饮行业已经呈现了复苏的一个态势。

本届青岛食材节主题为“地标食材•畅飨青岛”,活动旨在深入挖掘青岛市特色地标食材,展示推广青岛地域美食,赋能企业发展,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活动现场发布青岛餐饮名店100家、青岛“十大名菜”“十大特色小吃”“十大名点”、“青岛食材节”地域食材20种、“青岛食材节”地域食材(水产类)15种、青岛美食集聚地10处,公布山东省绿色饭店(绿色餐饮企业)名单,并为8家五花绿色饭店(绿色餐饮企业)颁奖。

据介绍,此次发布多项餐饮评选奖项,就是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以此带动更多的青岛特色菜品进入寻常百姓餐桌,带动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到青岛品味纯正青岛宴,带动更多的本土餐饮品牌乘势而上、做大做强。青岛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大对“国际海洋美食之都”各奖项的宣传推介,加大对餐饮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餐饮活动的举办频次,全力助推全市餐饮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随着第二届国际海洋美食之都·青岛食材节的正式启动,青岛将以扩大内需、提升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战略基点,继续发掘特色地标食材,打响青岛地标食材、特色美食品牌,推介青岛餐饮名店、名品、名厨的内涵特色和形象风采,树立海洋美食文化品牌,弘扬青岛海洋美食文化,提升海洋城市品牌国际影响力,助力青岛餐饮业、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将在活动中宣传和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筷、公勺”“绿色环保”等餐饮新风尚。

青岛拥有开放包容、中西合璧的滨海饮食文化,可持续发展的鲜美海洋食材,餐饮市场起点高且稳步发展,是中西饮食文化传播和交流的窗口,且拥有基础雄厚的烹饪教育和专业人才优势,可支撑青岛餐饮产业传承和创新发展。2019年,青岛市获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经过严谨评审授予“国际海洋美食之都”荣誉称号。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和繁荣发展,采取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的方式,出台了高质量纳统、首店招引以及消费券发放等一系列政策,全面助力餐饮业发展。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891.8亿元,在北方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列第一位。其中,限上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10.6亿元、增长3.6%,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三年来,青岛限上餐饮营业额较疫情之前增长50%,年均增长12%以上。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做好餐饮行业调研,对本地餐饮企业的走出去发展、品牌的做大做强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也希望青岛餐饮从业者经过疫情三年的坚守之后,能为青岛国际海洋之都作出更多的贡献。(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丁倩倩 通讯员 宋晓华)

附:

责任编辑:李婧菲

(作者:丁倩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