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上合经贸研修院(青岛)法人证书“秒批”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7日讯 27日上午,上合经贸研修院(青岛)院长郑师收到了市委编办颁发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这是上合示范区首家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感谢市委编办的大力支持,替我们解决了难题,推动学院实体运作迈出重要一步,为我们发挥学院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国际交流、对外联络等职能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郑师说。

青岛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服务保障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聚焦上合示范区建设发展有关需求,专班推进,靠前服务,跟进秒批,充分运用登记设立事业单位的政策路径,依据《青岛市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登记和管理办法》(试行)设立登记上合经贸研修院(青岛),具有事业单位法人身份,不纳入机构编制核定范围、不明确机构规格、不核定事业编制,采取社会化用人和自主管理运营,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具有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为其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师资团队,充分发挥上合示范区区位优势,助力多边经贸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青岛市委编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服务保障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这一国家战略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精准把脉上合示范区所思所需所盼,持续优化完善上合示范区体制机制。围绕地方经贸合作的核心职能和建设“四个中心”的使命任务,市委编办明确了上合示范区管理体制,配合上合示范区工委管委,为上合示范区主动担当国家战略、开展国家间地方经贸合作制度创新提供体制保障。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和去行政化改革取向,在上合示范区实施“一揽子”改革措施,健全完善“管委会+公司”的管理体制,管委会剥离社会事务和开发运营职能,聚焦经济发展的主责主业;实行全员岗位聘用、人员绩效薪酬激励、财税管理创新、土地管理创新等,有效激发了上合示范区的内部活力和发展动能。2022年,围绕建立功能区与属地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向功能区放权赋能,打出深化改革组合拳。在明确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与胶州市政府职责边界的基础上,建立协调配合机制61项。加大赋权力度,持续推动省、市权力事项逐步有序交由上合示范区管委行使,截至目前累计下放省、市经济管理权限61项;赋予上合示范区工委管委在限额内自行调整内设机构名称、职能、职数的管理权限。在严控机构编制资源的背景下,充分考虑发展需要,强化机构和人员控制数保障,为上合示范区乘势崛起助力赋能。

下一步,青岛市委编办将更加自觉地肩负起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责任,把改革管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开拓守正创新的工作新局面,持续赋能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佳旎)

责任编辑:程雪涵

(作者:刘佳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