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北约向乌提供战机,乌克兰:过时了

波兰总统杜达日前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4架米格-29战机。斯洛伐克紧随其后,也批准了向乌克兰提供13架米格-29战机的计划。

波兰、斯洛伐克两国为何向乌克兰援助战机?这是否会让其他北约成员国将援乌战机计划提上日程?

带头提供战机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波兰和斯洛伐克在援乌战机问题上要当“出头鸟”,一方面有服务国内政治需要、提升地区影响力的考量,另一方面也是美国在背后怂恿的必然结果。

滕建群:

波兰总统杜达上台后,波兰“在地区做大国”的心态膨胀,不断拉近与美国的距离,启用美国陆军常驻波兰基地、大力采购美制武器装备。

斯洛伐克援乌战机,是要显示其在对乌援助方面的“引领性”,同时给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交“投名状”。

乌克兰:过时的战机不太需要

资料图:米格-29战斗机(来源:新华社)

乌克兰空军司令部发言人伊格纳特近日称,米格-29是苏联时期制造的老式战机,为了获得空中优势,乌克兰需要多用途现代化战机。

对此,滕建群分析,乌克兰当前是一种“漫天要价”的态度,希望将北约深度裹挟进俄乌冲突一线。

滕建群:

乌克兰索要战机援助,出于两方面考虑。

第一,裹挟北约,甚至拉北约进入俄乌冲突。

第二,希望北约满足其在机场、战机后勤保障等技术层面的要求。

是否援乌战机,其他国家仍在观望

未来其他北约成员国是否会效仿波兰和斯洛伐克,将援乌战机计划提上日程?

对此,滕建群认为,英国有可能在未来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但美国等其他北约国家在此问题上还在“审时度势”。

滕建群:

在援乌战机方面,英国可能会向乌克兰提供“狂风”战斗机。这型战机是冷战期间为了对抗苏联而研制的,可以“单打独斗”、对地攻击。

美国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可能有些困难。F-16需要包括卫星、预警机、加油机等在内的一系列支持,美国现在显然不愿意做出这种选择。

北约之所以现在还在犹豫,一方面不想被泽连斯基政府裹挟,介入俄乌冲突,与俄罗斯直接对抗。另一方面,北约非常清楚,即使送去了现役战斗机,也改变不了乌克兰空军被压制的状态,甚至战机到了乌克兰机场,可能还没起飞,就被摧毁在跑道上。

责任编辑:岳文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