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崔家集镇:“小崔服务”亮出基层治理“新招牌”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3-03-13 17:3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近年来,平度市崔家集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创新推出“小崔帮办”“小崔说事堂”“网格小崔”等一体化服务品牌,党员干部纷纷化身成为解民忧、暖民心的“小崔”,实现了“民需有人问、民呼有人应、民事有人管、民困有人帮、民忧有人解”,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您的期盼小崔帮办”

“您的期盼”我响应,“小崔帮办”马上办。“小崔”是崔家集镇每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个体”,也是同心同向、热情奉献的“群体”,涵盖镇机关、站所、部门、管区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农村党员干部和民间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凝聚调动“镇机关—管区—新村—网格”四级党员干部力量,切实扛起“驻管区答惑解难”“进村庄帮困应急”“访企业问需送暖”的责任担当,以“让群众少跑腿、帮群众办实事”的惠民宗旨,“党群心连心、服务总温馨”的工作理念,为辖区内村庄群众、外来人员、企业商户就近提供专业服务和及时保障。

“小崔帮办”服务直通通车

2干部

在村里小到婆媳关系、邻里矛盾,大到修路挖渠、美丽乡村建设,都有“小崔帮办”积极介入,他们深入村民家中做好民情收集员,记录下村民真正的需求,组织力量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全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160余场次,为群众提供政务帮(代)办服务360余件,帮助特殊困难群体80余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念。

崔家集综治

“您的诉求”我倾听,“小崔说事堂”快调解。为切实解决村内矛盾,崔家集镇创新打造民生信访调解新阵地——“小崔说事堂”, 村干部根据排班表每天接待来此反映问题的村民,为群众提供包括政策咨询、事项解答、业务办理等及时线上服务和线下跟踪服务,建立“三个一”村庄治理统筹推进机制,支部书记带头解决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村干部主动化解一个“重点矛盾”,联户党员靠上处理一个“小纠纷”。

干部

村里邻里之间有了大大小小的矛盾基本都在“小崔说事堂”里握手言和,还经常一起唠家常、谈村务、热烈谈论如何让村庄发展得更好,乡风、民风焕然一新,文明和谐成为村庄新风尚。幸福屯村陶家屯党支部自成立“说事堂”以来,已累计解决村庄矛盾20余件,有效化解了长达13年的农灌电管理上访问题,村庄统一管理运营农灌电后,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

条件2365659

“您的困难”交我们,“网格小崔”来解决。“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网)格”,这个“格”就是崔家集镇依托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建立的网格化管理机制。为了让大数据发挥大作用,崔家集镇将全镇8万多人口信息,3万多房屋信息,1500多企业信息等基础信息全部纳入平台,建立“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员—兼职网格员”模式,组织125名网格员和898名微网格员全面开展基层信息摸排、维护治安稳定、加强环境保护、服务民生保障等工作。

调节32132

积极推广“网格小崔 细治入微”社会治理品牌,组建“网格小崔”网格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网格+警格”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深入第一线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将问题消灭在萌芽、解决在网格。2022年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140余起,切实打通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兰昌云  通讯员 刘方云 庄晓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