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匠心斫琴 传承千年古音——山东平度市斫琴匠人马祥伟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3-03-11 16:14  

马祥伟,1968年出生于山东省平度市,斫琴师、古典家具修复师。2014年创办古琴研制工坊,通过多种渠道推介古琴文化。多年来,一直从事传统古琴制作技艺,深受藏家和爱好者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311162410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位列于“琴棋书画”四艺之首。马祥伟的祖辈都是木匠,初中毕业后开始学习木匠手艺。2014年,受朋友、收藏爱好者王有贞先生的影响,马祥伟开始转行从事古法制作古琴。因为有30多年传统木匠手艺为依托,加上之前父亲传授过古琴制作技艺,从而成功实现了由家居用品制作到高端艺术品的华丽“变身”。

DSC_0642

斫,有刀劈斧砍之意。斫而为琴,弦而鼓之。至今,斫琴已成为一门传承千年的中华传统工艺,而从事这一精工细作手艺之人被称之为斫琴师。

2

马祥伟认为,古琴的韵味是虚静高雅的,要达到这样的意境,则要求弹琴者必须将外在环境与平和闲适的内在心境合二为一,才能达到琴曲中追求的心物相合、人琴合一的艺术境界。 要想做好古琴,还得会弹琴、懂乐理。为此,马祥伟专门拜师学习了三年古琴。

3

古琴制作工序繁琐,主要有选料、画样稿、放线、做琴面、掏内腔、合底板、整形及安装附件、刮腻子、上漆和打磨等十几道工序,而每一道步骤中,甚至包含上百道工序、细节,足以说明每一张传统工艺古琴来之不易。

4

选材是斫制古琴的第一道工序,桐木和杉木的木质松透,利于声音的共振,是首选木材。将琴体的内腔掏出准备试音,制作琴面第一讲究的就是匀称,琴面做好以后就要开始调音纠正误差。琴面的制作关系到以后古琴成型的制作所以很重要,但是试音的方法却有很多没有固定的方法。在调好的地方安装天柱地柱,镶上纳音,这个过程要配合试音,以防在安装的时候声音出现偏差。

5

DSC_0674

古琴好不好,自己会“说话”。 合琴过程中,需要做好古琴面板之后进行底板固定,要使用绳棉或固定模具,使其变得牢固。古琴经过以上的步骤制作基本上就已经成型,剩下的主要就是后期的修整,边角要均匀,整体要平滑,四角要对称。上漆后对古琴进行打磨抛光,进行雁足安装、上弦和试音等,一张古琴才算制作完成。

6

古法制作琴,用的是大漆,单大漆通常要擦30到50遍,制作工艺复杂、制作周期长。制作一张大漆古琴一般需要3年时间,或许会因特殊原因还会更长。用3年的时间去做一张古琴,这张古琴里所传承的不仅仅是千年古韵,还蕴含着一名匠人的孤独坚守,还有斫琴人凝结在骨子里的匠人精神。

7

DSC_0716

记者手记:慢工出细活 斫琴亦斫心

正因为“慢”,古琴的声音里才会有穿越千年的厚重感;也正因为这“慢”,更显现出一种独特的历史文化渊源。

微信图片_20230311162353

漫长繁琐的斫琴过程,倾注了一个斫琴师的良苦用心,唯愿祥伟先生精心斫制的每一把古琴,都能“马”到成功。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马丙政 摄影报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