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确保“甲流”患儿及时就医,青岛妇儿医院启用儿内夜门诊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8日讯  为积极应对“甲流”患儿增加的现状,自即日起,青岛妇儿医院启用儿童内科夜门诊,确保患儿能够及时就医。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俗称,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有“甲、乙、丙、丁“等多种类型。今年春季最“猖狂”的便是甲型,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甲流”。

甲流传染力强,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有症状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可传播流感病毒。感染者的鼻涕、唾液、痰液均可成为传播渠道,传染期大约一周,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

流感起病急,常以高热、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头痛等显著的全身症状为特点。除伴有咳嗽、咽痛、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还可能引起中耳炎、肺炎、脑膜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对抵抗力较弱的婴幼儿、早产儿、以及存在基础疾病的儿童更容易引起严重并发症。普通感冒通常症状轻微,以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局部性症状为主。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简单、最省钱有效的预防措施。此外,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揉搓眼睛、鼻子;咳嗽或打喷嚏时可用纸巾或手肘部遮挡。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外出,避免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家人感染流感时,尽可能隔离,尤其要减少和孩子接触。两个孩子中有一个感染时,尽可能地固定1名家庭成员照顾,并加强个人防护。

孩子发热时,家长应尽快测量体温,评估发热程度,选择合适的降温措施。38.5℃以内的中低热可以选择物理降温,如温水外敷儿童额头、温水浴、减少穿着的衣物、退热贴、降低室内温度等;

体温超过38.2℃伴有明显不适时,需要用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降温。首选口服退烧药,如果患儿出现呕吐、抽搐等现象,可选择直肠用药。2月龄以下不推荐使用退热药物,3-6个月的孩子可用对乙酰氨基酚,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选择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一般不建议联合或交替使用两种退烧药。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感染科专家提醒家长,当孩子病症较轻时,可以居家隔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不退、精神食欲不振、面色灰暗或苍白、脱水、咳嗽加重或伴有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家长们还要注意的是,即使在流感高发季节,也不是一发热就都是流感,同样需要警惕其他疾病的发生。(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郭菁荔)

责任编辑:王凤一

(作者:郭菁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