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集镇庄文娜:胶州西南乡飞出“金凤凰”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3-03-04 09:4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近日,胶州姑娘庄文娜勇夺世界柔道比赛冠军,一鸣惊人!在她的家乡胶州市铺集镇更是迅速掀起了一股学习她敬业奉献的热潮。3月2日上午,铺集镇党委书记隋京龙、镇长孔浩专门到她家里亲切看望了她的家人并送去慰问金,祝贺庄文娜在2023年柔道欧洲公开赛波兰站上夺得女子-48公斤级金牌,对庄文娜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感谢他们对国家体育事业的支持。希望庄文娜继续发扬拼搏精神,科学训练、扎实备战,以最佳状态、最高水平迎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力争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实现新突破,为建设上合胶州高水平人才高地提供支撑,为祖国争光添彩。

微信图片_20230304093519

这正是农村沃土里飞出来“金凤凰”,生养她的家乡土地上人民欢欣鼓舞、无比自豪。而对于年仅22岁的她,获得如此殊荣,饱含了“十年磨一剑”的艰辛与坚守!

微信图片_20230304093525

2001年出生于铺集镇牛沟二村的庄文娜, 2013年就读于铺集中学初二年级时幸遇伯乐,被来校选拔运动员的徐明泰老师慧眼识珠,选拔到胶州市业余体校训练摔跤转而学习柔道,从此踏上了一条放飞梦想为国争光的锦绣大道。10年3600多个日日夜夜,庄文娜在各级教练员的悉心指导下,刻苦训练,滚摸爬打,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一步步走到今天。从2017年开始,她平均每年获得2枚奖牌,当记者来到她家,面对这些年来她获得的10余块奖牌时,由衷而生钦佩之情,小小年纪就能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微信图片_20230304094850

从小立大志,百炼终成器。据庄文娜的祖父庄锡金说,还在她不到10岁时,在电视上看到乒乓球冠军邓亚萍站在世界领奖台上领奖,就发下誓言:将来我也要拿个世界冠军,为国争光!童言无忌,年少有志。是这片热土的浸润和良好家风的熏陶,使她平添无穷的智慧和力量。铺集镇一度被誉为“足球小镇-德孝铺集”,是全国五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之一,是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男足赛事举办地(在这一届省运会上庄文娜获得第一名);发源于该镇铺上二村的“三铺龙拳”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术之乡 源远流长。家庭中,她的父亲庄海泉、母亲庄红花,上小学6年级时就参加胶州市运动会长跑比赛,她大舅庄洪伟年轻时就是村里的摔跤好手,遗传基因给予她体育天赋,身高1.62米体重48公斤的她,是锻炼女子柔道的好苗子。得益于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加上她后天的不懈拼搏,才使她一步一个台阶,从胶州到青岛再到省,直至进入国家队,代表中国夺冠世界柔道赛场,飒爽英姿美名扬!

微信图片_20230304093531

永不言弃,勇敢坚强。“我已经选择了这条路,就要一直走下去不能退缩,就要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国争光。”每当心疼她的家人问她时,她都是如此坚定地回答,真乃铿锵玫瑰,巾帼不让须眉!平时她一年顶多回家一趟,呆个三两天就即归队。去年疫情期间,她回家住得时间长点儿,但在家也不忘训练,常常点道为止把陪练的父亲、表兄一个背摔撂倒在地。疼女莫如母,每当看到女儿因训练变形的手指,她的母亲庄红花就暗自落泪。但母亲打心里理解女儿支持女儿,女儿虽没有同龄人的纤纤玉手,但有钢铁般的意志,有一颗拳拳报国之心,她为有这样的好女儿而自豪。

微信图片_20230304093540

平时母女视频聊天,庄文娜多有半屏示己,这时母亲就会猜到她一定又是训练时伤着眼角或面部了,不想让母亲看到担心。“她有苦埋在心底从来不回家说,只报喜不报忧,有一次训练时把眼睛撞了一块大青,嘴都豁了缝了针也没吱声,后来我们才知道。”她父亲庄海泉说,去年过春节也没有回来,为的就是备战今年这次世界比赛。父母只有时常嘱咐她注意安全,女行千里母担忧。

微信图片_20230304093556

每每看到女儿训练比赛时被摔倒在地,都心疼不已,心整天揪着放不下,默默祈祷她平平安安。而每当比赛结束视频里又看到女儿的面容,做父母的才稍稍安心。国家培养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不容易,这其中包含了多少教练员的苦心精心指导,又包含了多少运动员家人的莫大付出—从身体到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善良的人扪心自问,我们应该为国家做点儿什么!

微信图片_20230304093559

年轻有为,低调做人。庄文娜性格开朗,做事沉稳,深得教练员、队友们的喜爱。尽管取得了几多可喜的成绩,而她从没有半点儿自满与骄傲,谦逊做事,低调做人。常常嘱咐家人千万不要麻烦当地政府和父老乡亲。这就是一名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的博大情怀,在当今“学雷锋,当先锋,我与城市共提升”的激情岁月,尤其具有其靓丽的时代意义。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铁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