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示范 服务引领 胶州市“强校提质”工程踏出新路子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3-03-01 22:3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教研员老师的示范课,解开了我之前的诸多教学困惑,一些在全市教研活动里倡导的理念都在教研员老师的课堂上得到了真实展现,我收获良多,也将会在自己课堂上加强实践。”刚刚参加完“强校提质”调研活动的市云溪中学语文教师姜婷这样说道。

据悉,本次调研活动,是胶州市教体局教研室落实《青岛市推进初中学校强校提质的实施意见》和《胶州市初中学校强校提质行动实施方案》诸项行动的一部分。为促进青岛市级强校提质学校的发展,市教研室用两周时间完成了上合示范区实验初级中学、北关中学、三里河实验学校、云溪中学等四所青岛市级“强校提质”学校的调研工作。在调研过程中,市教研室优化工作形式,由传统的听评课,改为教研员示范课、学校教师展示课、互动式评课、教研员参与学校集备等多种方式,深潜教学一线,发现问题,当场当即给出解决方案,促进了这四所学校教育教学教研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学科教研员乔学先、朱铎锋、王崇、法洪雪、周国升、高双双分别在云溪中学、北关中学出示精心准备的契合新课标理念的示范课,不仅为所调研学校带去了学科教学示范,更吸引了其他学校的学科教师的广泛参与,示范课盘活了四所青岛市级“强校提质”学校的教学资源,更激发了全市教师参与教研,践行新课标理念及寻求高效教学方式的热情,大大提升了活动实效性。

除此之外,教研室还以邀请青岛教科院市级专家教研员指导、教研员包校、全市大集备、培育骨干教师、研究推广高效教学法等多种形式,构建区域内“强校提质”工作网络,为初中学校“强校提质”保驾护航,并计划于近期召开全市21所初中学校“强校提质”研讨会。一系列创新的工作方式,增进了学校之间教研工作的相互交流,为学科教学打造了教学实施范式,充分展现了市教体局教研室“教研服务·领先一步”的工作理念,也为全市“强校提质”工作踏出了高效新路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 乔学先

0